負債累累!800餘中共地方政府變「老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8日訊】中國經濟嚴重下滑,中共地方政府債務違約激增。英媒稱,今年10個月內已有831個中共地方政府,因為拖欠承包商的款項,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人,以鄉鎮一級政府居多,累積拖欠款項達69億元人民幣。在此之前,已有1000家地方政府變「老賴」。但業內人士說,中共治下此舉無法逼地方政府還款。

中共部署加快所謂「建設社會信用體系」,聲稱旨在讓失信者在全社會寸步難行,並透露已經擁有9.9億人和2,591萬家企業的記錄。而被社會信用評級列在失信被執行人老賴)名單的,不只是個人或機構,許多中共地方政府也是上了黑名單。

根據「信用中國」網站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有480個地方政府是「老賴」,以鄉鎮一級政府居多,大多因為欠債多年被罰;受罰代表為單位領導。

《金融時報》消息則稱,今年前10個月,已經有831家中共地方政府,因拖欠承包商款項,而被法院列入「老賴」名單的,大多數違約都發生在縣鎮一級政府,累積拖欠款項69億元人民幣;而去年底,違約地方政府有100家,拖欠款項41億。

按照法律程序,「老賴」政府的領導人作為法定代表人,就如其他「老賴」一樣,會被限制高消費,包括不能搭飛機、高鐵;不能住星級以上旅館、酒店;不能在夜總會、高爾夫球場等場所消費;不能購買房產;不能購買非經營必需的車輛。

「老賴」政府招商引資、基礎建設、資金周轉等方面也會被限制。若地方政府的「老賴代表」因個人需求,需要買樓買車,可向執行法院提出申請。

讓地方政府還債很難

不過,英媒認為,讓地方政府還債很難,官方並沒規定將政府資產用於清算債務。因中共「優先」管控法律法規,地方政府即使不支付債務,也不會有什麼後果。

業內人士對此舉的效果也不抱希望,認為當今中共政權下的法律無法令債權人拿到政府還款。

英媒稱,前10個月831個中共地方政府,因拖欠承包商的款項變「老賴」。(AFP/Getty Images)

12月8日,《香港蘋果》引述專門研究社會信用體系維權人士何培容的話稱,此舉只是紙老虎,將地方政府列為老賴成效有限。而地方政府的失信理由五花八門,以拖欠債務居多,其他失信原因包括違法強拆、拒絕賠償原告地上種植物損失、偽造證據等。

何培容認為,限制出遊、限制高消費,對老賴政府的代表根本不痛不癢。 縣底下是鎮,鎮底下是鄉,大部分政治代表出入都不需要搭飛機、高鐵,整體而言對代表的影響不大,自然沒有逼地方政府還債的作用。

例如,江西省奉新縣政府,因拖欠江西沿河建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10年的市政工程結算款項,而被列入「老賴」名單後,縣政府曾以出讓土地抵工程款項,但餘款尚未結清,公司每週都去縣政府催款,但始終要不到錢。

再如,山東省紅河鎮政府拖欠當地一家房地產開發商2600萬,今年5月份接到法院的支付判決,但是政府並不計劃支付。一位官員說,要有更多資金才能還債。

北京一位為承包商代理拖欠案件的律師表示,當你成為政府的承包商時,你不要指望完工後拿到款項,你只能拿到欠條和一個不確定的還款日期。即使地方政府不給承包商還債,也不會受到懲罰,他們是凌駕於法律之上的。

中共地方政府債務違約激增

中國經濟下行又給地方政府更大壓力,在過去3年中,已經有1000個地方政府被列為失信執行人。

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說,因為經濟不景氣,各級財政收入,包括企業的稅收都在減少,各種稅費收入都會減少,那它就會入不敷出,上級的財政可能也不想管,那它就賴帳。

地方政府財政不斷惡化,地方債危機凸顯。根據中共財政部數據,截至今年9月末,政府以債券方式融資的債務規模已達21.415萬億元。

而上述831家被列為「老賴」的地方政府,所拖欠的69億債務,並不包括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和由地方政府操作的公司等隱性債務。「隱性地方債」是指需要地方政府承擔償還責任的其它債務,包括城投債、養老金缺口等。

各國機構及專家估算,大陸「隱性地方債」高達30到50萬億元。

據悉,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已經在當局4萬億經濟刺激計劃中,獲得了相當數量的國有銀行資金。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聶建中表示,中國的隱性債務規模大、底數不清,但債務違約潮有發生,存在銀行受債務違約破產的風險,若政府通過印鈔或讓貨幣貶值來控制,則會引發國內通貨膨脹,同時也難以控制資金外流。而在經濟下行之際,中共是否有能力接盤也是個問題。

中共地方政府財務惡化前景之顯著,不少分析師警告可能引發社會動盪。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