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六穩」穩不住 專家言論遭秒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9日訊】美中貿易戰僵局之下,中國經濟持續惡化。日前,中共政治局召開經濟工作會議,習近平再次強調「六穩」。有法媒評論,「習近平六穩難以穩住」。中國知名經濟學家高善文喊出的「保四爭五」預測也被當局秒刪。

中共黨媒報導,12月6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2020年經濟問題。會議認為,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高質量發展,做好「六穩」工作。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習近平提出的「六穩」包括: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這是2018年7月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會議提出應對經濟下行的對策。從本次政治局會議的內容來看,也是給即將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

對此,《法廣》報導說,「習近平六穩難以穩住」,習把「六穩」之中的穩就業放在第一位,顯示這個問題是最急需解決的問題。習在講話中直言要解決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返鄉人員等重點人群的就業問題。

據了解,2020年至少有874萬中國高校畢業生要找工作,加上近年來經濟下滑後龐大的失業大軍,都成為了當局最擔心的社會不穩定因素。

報導說,對於明年中國經濟的預測,中共官方智囊提出「保五爭六」,而中國知名經濟學家高善文則喊出「保四爭五」的觀察,高的有關分析雖然被中共官方迅速刪除,但已預告了悲觀預測。

高善文估計2020年至2030年間,中國的平均經濟增速不會超過5%。(視頻截圖)

高善文於11月27日,在年度策略會上發表了題為《知止不殆》的演講,表示未來數年中國的經濟將維持減速。他以「保四爭五」形容對未來10年的展望,主要受美中貿易戰衝擊加上中國以「國進民退」為代表的改革停滯影響。

高善文估計2020年至2030年間平均經濟增速不會超過5%,甚至擔心GDP能否保持在4%以上。

中國獨立經濟學者鞏勝利受訪時表示認同高善文的說法。他說,2019年一季度GDP增長是6.4%、二季度是6.2%、三季度是6.0%,美中貿易戰是其中一個因素。假如危機未能化解,中國未來經濟增長幅度有可能低於5%。而國家龐大的開支是另一個隱憂。

鞏勝利說,中國的財政除了要養政府外,還有個黨的成本,就是黨組織也要花錢來養,這個成本是很大很大的,不能降低成本,那麼GDP往上走是非常非常難了。

中國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是否能「穩住」經濟備受關注。(STR/AFP/Getty Images)

目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伴隨着2020年持續而來的還債高峰期,中國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是否「穩住」經濟備受關注,這顯然也是擺在習近平面前的一道難題。

中國經濟學家魏傑在「對明年的經濟判斷有四個方面」的演講中提到,明年仍是還債的高峰期,2014-2016年的放水導致中國負債太高,所以2018-2020年是還債高峰期。

中國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速降至6%,低於預期,創下27年來新低。財政預算赤字率為2.8%,較上年的預算赤字率2.6%略有提高,CPI目標為3%。

由於中美貿易戰前景未測,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已成趨勢。在還債高峰期,應該怎麼做呢?魏傑給出的解決方案是:保障資金供給的正常。如果資金供給不正常,就會發生大量的債務危機,債務危機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導致金融危機

根據中國經濟學家林毅夫的說法,經濟下滑低於6%,將使很多企業在悲觀預期下先關一部分企業,遣散員工,甚至波及金融穩定,製造壞帳,進入惡性循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