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機密情報外洩 日海上保安廳不再買中國空拍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9日訊】為了避免機密情報外洩,日本海上保安廳有意從2020年度起不再採購及使用中國製造的小型無人機(空拍機),目前應用在救難現場的數十架空拍機,將更換成其他機種。這是日本政府繼華為產品後,再次決定實際排除中國製品。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海上保安廳任務包括因應海上救難事故、警戒監視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及監視朝鮮漁船等,所處理的情報包含安全保障及搜查相關等。

海上保安廳擁有的數十架空拍機,大多數是中國製造,當初因為價格便宜而採購,目前預定在2020年度預算案中新增採購預算,更換成其他國家的製品。

有關中國廠商製造的空拍機,美國國防部原則上禁止採購及使用全球空拍機龍頭「大疆創新」(DJI)製品,美國官方說法指出,很多情報會從空拍機回傳給中國,所以不能使用。

日本政府意識到美國政府作為,2018年已事實排除華為製品,為防止外資惡意併購,也在2019年11月22日修正通過「外國匯兌及外國貿易法」,強化外國企業對日本企業的出資規範。

日本政府也準備從2020年4月在國家安全保障局(NSS)下成立專門負責經濟領域的經濟組,目的是與美國經濟安全保障政策統一步調。

日本因民間企業面對人手不足現狀,開始在農業及宅配等經濟領域廣為使用空拍機。日本impress綜合研究所表示,預估2019年度日本空拍機市場會較2018年度成長56%,達1450億日圓(約13.2437億美元),並可能在2024年度成長到5073億日圓(約46.87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