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防癌抗老化 中醫教你自製大蒜油

文/蘇冠米

自古以來,大蒜在東西方的飲食和藥用方面,都扮演著重要角色。食用大蒜好處多,但生蒜的刺激性讓人望而卻步,一些巧妙的食用方法,可以去除蒜的辛辣,又保留其營養。

大蒜富含大蒜素 防癌、抗老化

大蒜是公認的營養食材,中西醫雙修的馥芊中醫診所院長李嘉菱介紹,大蒜具有多種功效:防癌、抗老化、助消化、幫助血液循環、降低膽固醇、降低血小板凝固、避免動脈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

讓大蒜顯得特殊的因素,在於具有抗氧化、殺菌功能的「大蒜素」。大蒜素在整顆完好的生蒜中含量很少,當拍碎、切碎大蒜時,大蒜空胞中的酵素會釋放出來,與香味前驅物質「蒜氨酸」生成大蒜素。這也是大蒜切碎後,會有辛辣味及刺激味的原因。因此,要有效攝取大蒜素,須將大蒜切碎。若是未切碎直接烹煮,大蒜素含量則很低。

日本腦神經外科醫師篠浦伸禎在其著作《腦神經外科醫師教你吃神奇大蒜油》中指出,大蒜素能與難吸收的維生素B1結合,形成「蒜硫胺素」,讓身體順利吸收到維生素B1。人體將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的過程中,維生素B1是不可或缺的成分,缺乏維生素B1會使體力下降、容易疲憊,甚至感到焦躁、毫無幹勁。

生蒜、黑蒜和熟蒜,哪種更好?

生蒜、熟蒜和發酵加工製成的黑蒜,有什麼區別?事實上,它們的主要差異在於大蒜素,生蒜大蒜素最多,熟蒜含量最少,黑蒜介於兩者中間。

生蒜因大蒜素含量多,較刺激和辛辣。熟蒜因經過加熱使大蒜素變少,優點是較無辛辣味,不敢生食大蒜者也能食用。黑蒜因經特殊發酵,辣度、刺激性也較低。

李嘉菱指出,大蒜素的含量會影響抗氧化力,期望抗氧化效果好就多吃生蒜。但如有腸胃不好等症狀,可多吃熟蒜或黑蒜。

4種情況不宜多吃大蒜

大蒜味辛、性溫,寒濕體質的人吃蒜能去寒、去濕。吃太多肉時,也可多吃大蒜幫助消化。體質沒有偏差、健康的人也適合吃大蒜養生,一天可食用1到3瓣。體型壯實的人一天可吃3瓣,但身材較瘦的人要少吃一些。

吃大蒜有益健康,但有下列症狀的人要注意:

1. 腸胃不好者要少吃。

有胃火旺、胃發炎、胃酸過多、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症狀的病患,要少吃大蒜,以免加重病情。然而,體質寒濕者因吃生冷食物而引發的胃病,可吃點大蒜舒緩。

2. 大蒜久食傷肝損眼,眼睛不好要少吃。

本身眼睛不好或是有眼部疾病的人儘量不要吃大蒜,例如眼壓高、乾眼症、結膜炎、用眼過度或頻繁使用3C產品的族群。

眼睛跟肝臟有關,《本草綱目》記載「大蒜久食傷肝損眼」,大蒜屬辛溫,吃多傷陰,易導致肝血虧虛,還會助火傷目,加重眼疾。

3. 吃大蒜雖可預防感冒,但熱性感冒例外

有研究指出,大蒜有預防感冒及殺菌的功效。李嘉菱說,這是指風寒型感冒。如果感冒已化為熱性感冒,出現喉嚨痛、痰和鼻涕都變黃色的症狀,就不適合吃大蒜了。

4. 長濕疹、容易上火的人不宜多吃。

生蒜刺激性強,會加強體內發炎反應,因此熬夜、眼睛紅、長很多青春痘、患痔瘡等容易上火的人,不宜多吃。長濕疹或是平常嗜好辛辣重口味的人,也不適合吃太多大蒜。

李嘉菱認為,大蒜的禁忌主要在於食用量。生蒜較刺激,要避免空腹食用或食用過多。對吃蒜有顧忌的民眾可吃黑蒜或熟蒜,熟蒜要確定炒熟,以免刺激性還在。

中醫師推薦大蒜油 營養而好製作

李嘉菱分享自製大蒜油作法,較不刺激且具備大蒜的營養,平時烹調取用也方便。

炒過的大蒜與食用油一同浸泡,讓大蒜素溶進油裡,只要幾分鐘就能入味。李嘉菱表示,自己平時吃大蒜油,和菜一同拌炒,吃起來非常安心。

材料:大蒜、橄欖油(比例為1瓣蒜:50cc油)。

作法:撥開大蒜並切片,放入乾鍋炒乾或烤箱烤乾。倒入裝有橄欖油的容器浸泡即完成。

自製大蒜油以慣用的烹調用油浸泡即可,用含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的橄欖油、苦茶油或亞麻籽油更佳。

由於大蒜泡在油裡太久會產生變質問題,因此建議依據平時烹調的用油量去決定自製大蒜油的份量,並在一星期內吃完。每次使用後,需放回冰箱保存。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