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英雄】之三:性情中人(文字版)

曹操歷史上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呢?熟悉三國的朋友都知道,曹操有個小名,叫阿瞞。瞞是隱瞞的瞞,所以有人就說了,因為曹操不好,所以小名叫阿瞞。此言差矣,曹操為什麼叫阿瞞,根據《說文解字》的解釋[1],瞞,平目也。瞞在古漢語是平目,小眼睛的意思。阿瞞是說曹操眼睛小,其實是家人根據曹操的外貌起的一個親切的外號。

曹操眼睛小,但是年輕的時候很聰明,而且反應快,根據史書的說法,「任俠放蕩,不治行業」,就是說曹操喜歡四處遊動,行俠仗義,所以曹操從小練就了一身功夫。但是曹操不喜歡在人們通常認為正規的行業上花很多功夫,曹操從年輕的時候就有自己的想法,喜歡跟著自己的性子走,不是一個人云亦云的人。

我們都知道曹操這個人手不釋卷,文學成就非常高,從小就喜歡博覽群書[2]。曹操看書,特別喜歡看一類書,就是兵書。曹操不僅喜歡看兵法,甚至會把各家兵法謄抄下來。後來曹操又結合自己的實戰經驗創作了《孫子略解》,對《孫子兵法》十三篇作注,加以解釋,這是中國歷史上最早對《孫子兵法》作注的作品。

曹操喜歡兵家,但是漢代考試都是考儒家經典,沒人考兵家的知識。也正是因為曹操這樣,所以在曹操年輕的時候,並不受到很多長輩的青睞,只有一個叫橋玄的人非常看重曹操。

橋玄做過漢朝的大鴻臚 ,相當於現在的外交部長,又做過漢朝的太尉,就是現在的國防部長,還做過司空司徒,就是朝廷的宰相。橋玄不僅僅官做得大,人品還特別好。橋玄一生清平,死的時候連棺材的錢家裡都出不起。你想想,堂堂一朝宰相窮到這個地步,這麼一個人品為官都非常了不起的人,是怎麼評價曹操的呢?

曹操年輕的時候曾經去拜訪橋玄,橋玄和曹操聊得特別投機。橋玄說,「我見過的人太多了,但是像你這樣的非常少見。天下將要大亂,只有你這樣的不世之才才能安定天下[3]。等我老了,我的孩子妻子就依靠你了。」[4]這個評價是相當高的,橋玄比曹操要大四十多歲,那橋玄的孩子也都是曹操的長輩了。

曹操小時候不拘一格,遊俠四方的生活其實對曹操的性格有著很重要的影響,曹操到底有著怎麼樣的性格呢?

第一,曹操這個人是很有幽默感的。比如橋玄死後,有一次曹操路過家鄉,當時已經是官渡之戰之後,曹操是朝廷的司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曹操怎麼去祭奠橋玄的呢?曹操一隻手拎著一隻雞,一隻手裡拿著一斗酒就跑過去了。為什麼呢?當年曹操和橋玄兩個人相談甚歡,橋玄開玩笑說[5],「以後我死後,曹操你路過我墓地,一定要帶來一隻雞一斗酒,要是不這麼做,走過三步,小心我讓你肚子疼。」

曹操想起以前開過的玩笑,就拿著一隻雞一斗酒來見橋玄了。當時曹操看到觸景生情,非常感傷,寫下了一首祭文:我懷念舊事,想起來就感覺悽愴。如今我奉命東征,駐紮在鄉里,向北望著土地,心思在您的陵墓上,所以用薄禮祭奠您,願您享用!「士死知己,懷此無忘。」男子可以為知己而死,想到我們的過去就不能忘懷。對於曹操來說,橋玄不僅是人生導師,更是人生知己。可以看到出曹操是個很感恩,同時也很有幽默感的人。

這種用開玩笑的方式緬懷逝者在三國並不少見,曹操的兒子曹丕也這麼幹過[6]。三國時期有個大才子王粲,王粲去世後下葬,曹丕對身邊的人說,「王粲平日裡喜歡學驢叫,我們不妨每個人學驢叫一聲,送王粲最後一程吧。」當時在場的賓客全都開始學驢叫,場上一片驢叫聲,此起彼伏。

這種詼諧、幽默的風格在曹操身上還多有體現。史書上記載了[7],在現在的山西地區為了紀念介子推,在冬至之後的一百天絕火寒食,就是大冬天的不生火做飯,吃冷食。介子推是春秋時期晉國人,曾經跟隨晉文公在國外流亡二十多年,立下了汗馬功勞,後來介子推死於山火。晉文公痛苦萬分,為了紀念介子推,每年這個時候就不准生火做飯,稱之為寒食。寒食的習俗就在山西地區流傳下來。

山西地區大冬天的就夠冷了,你還不生火。曹操一看,這樣不行,不利於民生。於是就下了一部詔令,說道:大家紀念介子推的心情可以理解。介子推死於山火,所以你們為了紀念他不使用火。可是伍子胥投水自殺身亡,按照這個邏輯,吳國人為了紀念伍子胥是不是都不能喝水了啊。北方天太冷了,不生火老弱病殘怎麼辦啊,大家還是不要寒食了,違者受罰。曹操就用這種幽默的方式廢除了當地寒食的習俗。

曹操擔任漢丞相時有個部門叫東曹掾[8],東曹掾負責官員的提拔推薦。主管毛玠、崔琰嚴於律己,推崇勤儉,反對奢侈。東曹掾抓得很嚴,許多人都吃不消,見了東曹掾的人,大家都頭痛。剛好碰上精簡機構,要淘汰合併幾個部門,很多人都想趁機撤銷東曹掾。於是上表給曹操說,按照原來的制度,先有西曹,再有東曹,我們現在精簡機構,理應撤掉東曹。曹操對官僚們的小九九心知肚明,發了道公文,寫得非常幽默:「日出於東,月盛於東,凡人言方,亦復先東,何以省東曹?」

太陽從東方升起,月亮從東方升起,只要是人們說方位,一定先說東,從來都是東西南北,你見過說西東南北的嗎?既然老天爺都把東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上,我們為什麼要把東曹給撤了呢?這番話說得非常幽默,既維護了自己的立場,也輕鬆地化解了一場爭端。

一般幽默的人都愛笑,曹操也不例外,曹操性格的第二個特點就是愛笑。史書上記載了曹操多次笑,並且是那種開懷大笑。曹操又一次打馬超,要乘船渡河,當時馬超的騎兵追著船射箭,箭如雨下,當時形勢非常危急,大家都不知道曹操有沒有逃出來,非常惶恐。等到了曹操,大家轉悲為喜,有的甚至流眼淚了,曹操這個時候卻哈哈大笑,「今日幾為小賊所困乎!」今天差點讓馬超那個小賊給困住了,哈哈哈哈[9]。

還有一次曹操打仗,打韓遂。曹操和韓遂是老相識了,交戰之前兩個人分別騎著馬走到陣前交談,老朋友敘敘舊。兩個主帥聊著天,韓遂手底下都是西涼的少數民族,從來只聽說過曹操的大名,沒見過曹操的真人,這次看曹操來了,你擠我,我擠你,爭先恐後想瞧瞧曹操到底長什麼樣。這個時候曹操轉過身來,笑著對韓遂的士兵說了,「你們原來是想看我啊,想看就看吧,我曹操也是個人嘛,並不是有三頭六臂,長者四個眼睛兩張嘴,就是一個普通人罷了,只不過比別人聰明一點[10]。」

在史書上記載曹操不僅多次笑,而且還多次大哭。曹操一生也是大起大落,好幾次被人背叛,多次死裡逃生,曹操都沒有哭過。但是面對生離死別,曹操卻是痛苦流涕。歷史上的曹操曾經哭敵人、哭朋友、哭將士,曹操可以說是個真性情的人。

曹操最有名的就是哭袁紹了。袁紹,字本初,是汝南人,就是現在的河南周口市商水縣人。袁紹他們家是四世三公。袁紹的父親和曹操的父親當時都在京城做官,所以袁紹從小就和曹操認識,兩個人小時候關係還很好,直到後來兩個人慢慢分道揚鑣,最後兵戎相見。

袁紹在官渡之戰之後就病死了,曹操後來平定了北方,來到袁紹的墳墓,想到以前的過往,物是人非,當年的好朋友,後來不僅打起仗來,現在還生離死別,非常傷感,痛哭流涕。同時派人慰問袁紹的遺孀,並將袁紹的家產全部還給袁紹的夫人,賞賜給袁紹家大量的錦衣綢緞還有糧食[11]。

有人說了,曹操哭袁紹那是為了收買人心,我覺得不見得。曹操一生打敗敵人無數,但是從來沒有為其他的諸侯哭過。比如袁紹的弟弟袁術,你見到曹操為袁術哭過嗎?曹操後來拿下荊州,有去劉表墓哭過嗎,沒有。曹操把呂布殺了,有為呂布掉眼淚嗎?也沒有。這說明曹操祭奠袁紹,在墓前涕泣橫流確實是有著真情實感的。

曹操雖然沒有為呂布哭過,但是卻為呂布的一個部下哭過,這個人就是陳宮。這個陳宮曾經是曹操的下屬。當年陳宮背叛曹操迎來呂布,把曹操害得很慘。後來幾經周折曹操才把呂布打敗,陳宮這個時候就被抓起來了。曹操對陳宮說,「陳宮啊,你平時說你自己非常聰明,足智多謀,怎麼淪落到今天這般地步了。」

陳宮回過頭對著呂布說道,「哼,可惜這個人不聽我的話,如果呂布早聽我的話,我們也不會被抓。」曹操聽到了哈哈大笑,就說了,「那你說我現在應該拿你怎麼辦呢?」陳宮說了,「我作為臣子不忠,作為兒子不孝,被處死是應該的,沒什麼好說的。」

曹操就說了,「你死了,那你老母親怎麼辦呢?」陳宮回答道,「我聽說以孝治理天下的人不傷害別人的親人,我老母親怎麼樣,在於你曹操啊。」「那你妻子兒女怎麼辦呢?」「 我聽說以仁義治理天下的人不殺害別人的後代,我妻子兒女怎麼樣,在於你曹操啊。」曹操聽完了陳宮的話非常感慨,沒有說話,陳宮又說道,「別廢話了,這就把我殺了吧。」然後陳宮自己就走了出去,決然赴死。

曹操聽了唏噓不已,陳宮雖然背叛了自己,也是個壯士義士了。史書記載「太祖泣而送之」,曹操哭著為陳宮送行,陳宮也不回頭,就這樣赴死了[12]。曹操之後對待陳宮家人也非常好,一直照顧陳宮的老母親,並且還操心陳宮女兒的婚事,把陳宮女兒嫁了個好人家。

曹操有個著名的將領叫龐德。後來水淹七軍被關羽抓到,關羽就想勸龐德投降,龐德大聲對關羽罵道,「小子,我龐德才不會投降呢?曹操威震天下,用兵百萬。你們劉備哪能和我們匹敵。我寧可做國家的鬼,也不做賊子的將!」然後龐德就被關羽殺了。曹操聽到了悲痛萬分,痛哭流涕,封龐德的兩個兒子做列侯[13]。

曹操早期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支持者也是部下叫做鮑信,在一場和黃巾軍的戰鬥中,雙方打得特別慘烈,鮑信也戰死了。戰鬥結束以後,曹操得知鮑信的死訊,遍地尋找鮑信的屍首,可是戰場上一片狼藉,沒有人找得到鮑信的屍體。曹操悲痛萬分,放聲痛哭,讓人把鮑信的面容刻畫在一個木頭上,下葬祭奠[14]。

我們看曹操的性格,幽默,和人言談不時大笑,悲傷的時候痛哭流涕。這樣的人,要叫我說曹操就是一個性情中人。曹操是一個大氣、有胸懷、重感情的人。這樣一個曹操在二十歲那年開啟了政治仕途,那個時候漢王朝已經搖搖欲墜了,那麼青年曹操又會面對什麼樣的事情呢?

注釋:

[1] 東漢許慎《說文解字·卷四·目部》:瞞,平目也。

[2] 博覽群書,特好兵法,抄集諸家兵法。

[3] 「天下將亂,非命世之才不能濟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

[4] 「吾見天下名士多矣,未有若君者也!君善自持。吾老矣!原以妻子為託。」

[5] 《祀故太尉橋玄文》故太尉橋公,誕敷明德,泛愛博容。國念明訓,士思令謨。靈幽體翳,邈哉晞矣!

吾以幼年逮升堂室,特以頑鄙之姿,為大君子所納。增榮益觀,皆由獎助,猶仲尼稱不如顏淵,李生之厚歎賈複。士死知己,懷此無忘。

又承從容約誓之言:「殂逝之後,路有經由,不以斗酒隻雞過相沃酹,車過三步,腹痛勿怪。」雖臨時戲笑之言,非至親之篤好,胡肯為此辭乎?匪謂靈忿,能詒己疾,舊懷惟顧,念之悽愴。奉命東征,屯次鄉里,北望貴土,乃心陵墓。裁致薄奠,公其尚饗。

[6] 《世說新語》王仲宣好驢鳴。既葬,文帝臨其喪,顧語同遊曰:「王好驢鳴,可各作一聲以送之。」赴客皆一作驢鳴。

[7] 《藝文類聚》卷四:《魏武帝明罰》令曰:聞太原、上黨、西河、雁門,冬至後百五日皆絕火寒食,云為介子推。子胥沉江,吳人未有絕水之事,至於子推獨為寒食,豈不偏乎?且北方沍寒之地,老少羸弱,將有不堪之患。令到,人不得寒食。若犯者,家長半歲刑,主吏百日刑,令長奪一月俸祿。

[8] 《三國志 毛玠傳》玠請謁不行,時人憚之,咸欲省東曹。乃共白曰:「舊西曹為上,東曹為次,宜省東曹。」太祖知其情,令曰:「日出於東,月盛於東,凡人言方,亦復先東,何以省東曹?」遂省西曹。

[9] 《三國志 武帝紀》曹瞞傳曰:公將過河,前隊適渡,超等奄至,公猶坐胡牀不起。張合等見事急,共引公入船。河水急,北渡,流四五里,超等騎追射之,矢下如雨。諸將見軍敗,不知公所在,皆惶懼,至見,乃悲喜,或流涕。公大笑曰:「今日幾為小賊所困乎!」

[10] 魏書曰:公後日復與遂等會語,諸將曰:「公與虜交語,不宜輕脫,可為木行馬以為防遏。」公然之。賊將見公,悉於馬上拜,秦、胡觀者,前後重遝,公笑謂賊曰:「爾欲觀曹公邪?亦猶人也,非有四目兩口,但多智耳!」胡前後大觀。又列鐵騎五千為十重陣,精光耀日,賊益震懼。

[11] 《三國志 武帝紀》公臨祀紹墓,哭之流涕;慰勞紹妻,還其家人寶物,賜雜繒絮,廩食之。初,紹與公共起兵,紹問公曰:「若事不輯,則方面何所可據?」公曰:「足下意以為何如?」紹曰:「吾南據河,北阻燕、代,兼戎狄之衆,南向以爭天下,庶可以濟乎?」公曰:「吾任天下之智力,以道御之,無所不可。」

[12] 太祖謂宮曰:「公台,卿平常自謂智計有餘,今竟何如?」宮顧指布曰:「但坐此人不從宮言,以至於此。若其見從,亦未必為禽也。」太祖笑曰:「今日之事當云何?」宮曰:「為臣不忠,為子不孝,死自分也。」太祖曰:「卿如是,奈卿老母何?」宮曰:「宮聞將以孝治天下者不害人之親,老母之存否,在明公也。」太祖曰:「若卿妻子何?」宮曰:「宮聞將施仁政於天下者不絕人之祀,妻子之存否,亦在明公也。」太祖未複言。宮曰:「請出就戮,以明軍法。」遂趨出,不可止。太祖泣而送之,宮不還顧。宮死後,太祖待其家皆厚於初。

[13] 《三國志 龐德傳》水盛船覆,失弓矢,獨抱船覆水中,為羽所得,立而不跪。羽謂曰:「卿兄在漢中,我欲以卿為將,不早降何為?」德罵羽曰:「豎子,何謂降也!魏王帶甲百萬,威振天下。汝劉備庸才耳,豈能敵邪!我寧為國家鬼,不為賊將也。」遂為羽所殺。太祖聞而悲之,為之流涕,封其二子為列侯。

[14] 《三國志 武帝紀》購求信喪不得,衆乃刻木如信形狀,祭而哭焉。

新唐人、大紀元《三國英雄》聯合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