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員工竊蘋果自駕技術案升級:家藏愛國者導彈密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0日訊】蘋果公司的華裔工程師陳紀中(Jizhong Chen)今年一月份被指控涉嫌為中國一家初創企業盜竊商業機密。美國調查人員在對他的家中進行搜查時,意外發現了愛國者導彈的機密文件,使得這起商業間諜案又增加了涉及美國國家安全的色彩。

據彭博社的報導,那些愛國者導彈計劃的機密文件屬於美國大型國防合約商雷聲公司(Raytheon Company,又譯雷神公司),而陳紀中之前曾在這家公司工作。有關愛國者導彈機密文件的發現,令美國政府提高了警覺。檢方為此要求對已經保釋在家接受調查的陳某加戴電子監控設備,以防他伺機逃跑。

檢察官透露,陳紀中之前除了在雷神公司工作外,還曾經是通用電氣的員工,而調查人員在他的家中發現了許多來自其前僱主們的電子裝置和紙本文件,其中一些文件加蓋了「機密(confidential)字樣,愛國者導彈文件便是其中之一。

檢察官在10月29日提交的一份文件中表示,愛國者導彈是雷聲公司最知名的武器之一。愛國者導彈系統在波斯灣戰爭中成功攔截了伊拉克軍隊發射的飛毛腿導彈,這是歷史上首次在實戰中成功攔截彈道導彈,這使其聲名大噪。之後經多次升級,愛國者導彈成為美國戰區導彈防禦系統中負責末端中低層反導的重要組成部份。

檢察官強調,陳保留的這份2011年愛國者導彈文件屬於很機密的資料,按規定是不允許在國防部安全地點以外儲存的,而陳竟然非法從前僱主那裏取得了這樣的機密國家安全資料,這是一個嚴重教訓。

據加利福尼亞州聖荷西(San Jose)聯邦法庭的刑事訴訟書,陳紀中在被蘋果公司僱用時,與公司簽署了一份嚴格的保密誓約書。但今年1月11日有蘋果員工發現,陳在一個有關自動駕駛汽車項目的保密工作地點用廣角鏡拍攝照片。陳告訴蘋果調查員,他拍下照片是用來支持其在公司內部的工作申請。

但隨後蘋果公司發現,陳紀中將大約2,000個文件備份到他的個人硬盤上,包括這個自動駕駛汽車項目的手冊和圖解,而且當時他已經暗中向一家中國自動駕駛汽車公司申請了一份工作,於是蘋果公司讓陳停職。隨後,陳紀中在打算乘坐航班回中國前被捕。

陳沒有認罪,他在繳納了50萬美元保釋金後獲釋,正等待著案件的審訊。

在陳紀中案爆發前,在2018年7月還發生過另一起華裔僱員盜竊蘋果公司商業機密的案件,當時蘋果的華裔雇員張曉朗(XiaoLang Zhang),因涉嫌為新僱主中國初創公司「小鵬汽車」(Xiaopeng Motors)竊取蘋果公司自動駕駛車項目的專有技術信息,於7月11日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以竊取商業機密罪逮捕並起訴。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