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洩密 日海上保安廳擬全面排除中國產無人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0日訊】因為擔憂機密訊息被洩露,日本海上保安廳已決定從2020年開始,停止採購和使用中國企業製造的無人機,而現在已經購入並被用於災難救援和警戒監視的中國產無人機也將被全面撤換。

《日本經濟新聞》12月9日的一篇報導披露了上述消息。該報導表示,當初因為貪圖中企生產的無人機價格便宜、性能也不錯,日本海上保安廳購買使用了數十架中國製造的無人機,現在為了替換這些無人機已經在2020年預算中編列了相關費用。

這是日本政府機構繼2018年把華為產品和設備排除在日方採購清單之外後,第二次在特定領域內排除中國企業製造的產品。

此前,美國國防部已率先下令禁止購買和使用中國大疆創新生產的無人機,原因是使用中國無人機將面臨敏感資料訊息被發送回中國的高風險。出於國家安全方面的考量,美國政府對可能把數據傳送到專制國家的任何產品都保持著高度的警惕性。

為此,日本政府已經開始加強國家經濟安全法規和體系,其中就包括無人機的採購問題。

為防止外資惡意併購,日本政府在今年11月22日對「外國匯兌及外國貿易法」進行了修正,加強了對外企投資日本公司的限制。

日經的報導稱,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NSS)擬於2020年4月成立專門負責經濟領域的經濟班,以便與美國政府同步,對中共政府保持警惕。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