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火山爆發 死傷者來自7國公民包括中國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0日訊】新西蘭景點懷特島(White Island另譯白島)當地時間9日下午發生火山爆發,據信奪走13條人命、34人輕重傷。據了解,當時待在島上的人包括來自24名澳洲人、9名美國人、5名新西蘭人、4名德國人、2名中國人、2名英國人及1名馬來西亞人。

懷特島這次噴發噴出大量高熱蒸氣、火山灰和石塊,目擊者說,噴發時有許多遊客正好在火山口附近。警方稍早表示,事發當下約50多人待在附近,包括新西蘭人與外國旅客,其中23人逃離,5人傷重不治,其餘正接受治療,多名傷者燙傷情況嚴重。

新西蘭總理阿爾登10日在記者會上說,她感到「難以言喻的悲痛」。她說:「今早的重心是放在尋人,以及確保警方可以安全完成任務。」由於擔憂火山可能再度噴發、釋放有毒氣體與讓人窒息的火山灰,搜尋遺體的行動一再受阻。

新西蘭總理阿爾登10日在記者會上說,她感到「難以言喻的悲痛」。(John Boren/Getty Images)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悉尼記者會上提醒國人做好心理準備,迎接「非常難熬的一天」。他說,5名死者中恐有3人是澳洲人,而且還有8名澳洲人下落不明。

莫里森說,「單純美好又歡樂無比的時光,頓時被火山噴發的慘狀給打斷。對於有親人發生這個可怕悲劇的眾多澳洲家庭來說,這一天將非常、非常難熬。」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悉尼記者會上提醒國人做好心理準備,迎接「非常難熬的一天」。(James D. Morgan/Getty Images)

新西蘭警方最新公布的統計說,火山噴發時,島上共有47名遊客,其中5人已確認遇難,34人輕重傷,其中3人已經出院,目前還有8人依舊下落不明。

位於新西蘭北島(North Island)外海的懷特島火山9日下午2時11分(北京時間9日上午9時11分)左右突然爆發,火山灰直衝天際數千公尺。來自美國舊金山(San Francisco)的工程經理雪德(Michael Schade)在火山爆發前幾分鐘離開,他將自己在船上拍攝的戲劇性爆發畫面上傳至網路。可以看到煙塵一開始包圍火山口頂端,幾分鐘後就吞沒整座島嶼。

新西蘭許多一日遊行程固定會造訪懷特島,火山爆發時,島上也有郵輪海洋贊禮號(Ovation of the Seas)的團客。

火山口邊緣設有一台由新西蘭地質災害機構GeoNet擁有和操作的攝影機。畫面顯示,火山爆發前1小時,火山口內側有好幾群人正接近或遠離邊緣處。當時火山口持續湧出白煙。

到了下午2時,攝影機拍到火山口邊緣還有一群人。而爆發前1分鐘,也就是2時10分,這群人正好沿著一條常用路徑離開火山口邊緣。

英國東昂格利亞大學地質學家約翰遜(Jessica Johnson)表示,這次火山爆發雖然不幸,但並非完全不可預料,自9月以來當地火山活動相對增加,至最近數週更是頻仍。輿論也關注這起事故,為何在數週前已提高火山警戒級別,仍讓遊客到訪懷特島。

懷特島旅遊公司則表示,他們根據不同的警戒級別而決定如何運作,並稱遊客應理解不論警戒級別,當地總是有火山活動的風險。

新西蘭景點懷特島(White Island另譯白島)當地時間9日下午發生火山爆發,據信奪走13條人命、34多人輕重傷。(Phil Walter/Getty Images)
新西蘭景點懷特島(White Island另譯白島)當地時間9日下午發生火山爆發,據信奪走13條人命、34多人輕重傷。(Phil Walter/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