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火山遊客逃亡視頻曝光 倖存者憶驚險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0日訊】新西蘭熱門觀光景點白島火山9日下午突然噴發,造成島上遊客至少5人死亡、18人受傷,20多人下落不明。新西蘭警方稱,失蹤者恐已悉數遇難。有倖存遊客拍下火山噴發時,他們倉皇搭船逃生的驚險畫面,並憶述驚險細節。

新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白島火山9日下午噴發時,島上有許多包含新西蘭及海外遊客,目前掌握到的約有47人在島上,其中已知5人死亡、8人失蹤,還有31人受傷送醫,多數為燒、燙傷。

阿爾登證實,除了新西蘭國民外,5名死者包含不同國籍,而失蹤或受傷的外籍旅客中也有來自美國、英國、中國、馬來西亞和澳洲等地的遊客。

新西蘭國家行動司令部副局長提姆斯9日晚間說,火山仍在噴發,使得登島進行救援太過危險,「我必須考慮救難人員的安全」。

警方進行數次空中偵察試圖找到失蹤者,但未在島上發現任何生命跡象,他們認為不會再有任何人獲救。

有倖存遊客拍下事發畫面,這些遊客剛登上白島就遇到火山爆發,全島立刻被火山灰籠罩,他們倉皇搭船逃生,火山濃煙幾乎追上出海的船隻,場面相當驚險。

也遊客拍下當地旅行團人員在火山爆發時,仍駕駛遊艇,登島救援受困民眾的畫面。

據澳大利亞《每日郵報》報導,12月9日下午2點11分左右,新西蘭所屬的白島火山爆發,火山口的煙夾雜著碎片雜物被噴上天空,高度達到4000米。

來自舊金山的邁克爾·謝德(Michael Schade)幸運躲過了火山噴發,他透露,他們的旅遊團在火山爆發前30分鐘就在爆發火山的山腳處,離火山口還不到30分鐘路程。

邁克爾在個人社交帳號上寫道:「我的天哪,新西蘭懷特島火山自2001年以來今天第一次爆發。爆發前20分鐘我和家人剛登船,在等船出發的時候,火山就在我們眼前爆發了。我們的船還救了幾個人,整個過程太難以形容了。」

在邁克爾分享的視頻中可以看到火山噴發的一幕和乘客逃上他們船的場景。他寫到:「目前還沒逃離的人,正在恢復的傷者和在現場救援的工作人員,我希望你們好運。」

當時在島上的巴西遊客亞歷桑德羅·考夫曼(Allessandro Kauffmann)在社交媒體照片牆上分享了當天發生的一連串事情。他幸運地在爆發前逃離了懷特島。

他說,「有些人的身上被大面積燙傷。當天有2支旅遊隊爬火山,我們那隊是第一隊,另一隊就在我們身後。我們下島還不到5分鐘火山就爆發了,另一支隊伍沒能及時逃離。」

考夫曼表示,他看到有遊客被埋在火山灰中。

考夫曼的女友艾琳·莫拉(Aline Moura)寫道:「這是我們當天最後的行程。開始的時候很美好,我們拍了不少精美的照片,是一次非常完美的體驗。但是在大自然面前,人是極其弱小的。希望其他人能安全返回。」

考夫曼和艾琳的船也救了一些被燙傷的遊客。皇家加勒比號載著4579名乘客和1595名工作人員,停靠在距離懷特島90公里的新西蘭陶蘭加島,在火山爆發時船長發公告稱船上的一名工作人員和一隊遊客在島上。

目前,從悉尼出發的皇家加勒比號將在附近的港口多停留一晚,等待最新消息。

由於火山仍活耀,救援單位無法登島搜救,一位冒險飛進白島視察45分鐘的飛行員表示,島上沒有倖存者的跡象。警方稱,火山噴發時約有50人正在島上遊覽,23人逃離,其中5人傷重不治,失蹤者恐怕已經悉數遇難。

火山位在豐盛灣,距離海岸約48公里,是新西蘭最大且最活躍的海洋活火山,近幾週均監測到火山活動,當局也將警戒狀態提高,但並未禁止遊客登島。

許多遊客會搭船或直昇機登島,在火山口附近觀看各種火山活動,估計每年有一萬人登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 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