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為何入港?北京兩大意圖被看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0日訊】阿里巴巴日前重返硝煙密佈的香港上市,被認為是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點。有分析認為,阿里巴巴在港上市的真正原因可能有兩個,一個是北京想表明香港一切正常;另一個就是,北京缺錢了。

11月26日,中國電商集團阿里巴巴(Alibaba)首席執行官張勇敲響上市銅鑼,阿里在香港公開發行130億美元股票(IPO)。然而,業界發現,這家總部設在杭州的公司似乎並不缺錢,其賬面上已經有300億美元現金。

早在2007年,阿里曾在香港上市,但遭遇重挫。股票從发行价格13.5港元,一路跌至3.37港元,令香港散户股民损失惨重。2012年阿里被迫退市。

而此時的香港,這個亞洲金融中心爆發了近6個月的反送中抗議活動,中共當局的強力打壓令香港經濟受挫,一些經紀人早前甚至開玩笑說,催淚瓦斯有可能擾亂阿里的上市儀式。

11月26日,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張勇(左)敲響上市銅鑼,阿里在香港公開發行130億美元股票(IPO)。(YE AUNG THU/AFP via Getty Images)

就在阿里上市的前一天,香港泛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勝,輕鬆打敗親共建制派,傳達出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強烈反對,香港未來局勢難料。

那麼,發生了這一切事情,為什麼阿里仍選擇在香港上市?金融時報刊文稱,阿里之所以在香港上市,一個原因是北京想表明香港一切正常。

外界普遍認為,阿里重返香港受經濟驅動的因素太少,主要原因只能是迫於政治壓力。此時此刻的香港,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盡失,絕非商家善地。阿里此時重返香港,無疑是替中共近6個月來的暴政亂港來買單,也是替失道寡助的香港當局吸聚資金和人氣。

此外,阿里重返香港股市也折射出民營企業在中共統治下的真實境況。中共當局已將阿里樹立為民企與國企合作的典範,今年8月以來,中共國資委密集會見阿里、騰訊等網際網路企業,釋放出中共加快「國進民退」的訊號。

另外,阿里重返香港股市或許還泄露了中共強加的機密使命——為黨上市、替黨圈錢。換句話說,中共缺錢了。

金融時報指出,畢竟,香港是中共不可或缺的美元取款機。香港是中國境內唯一一個資本可以自由進出的地方,由穩定的法律體系管理,並由與美元掛鉤的自由兌換貨幣支撐。

香港經紀商Pearl Bridge Partners董事安德魯•沙利文(Andrew Sullivan)表示:「中國(共)需要香港,因為香港有獲取美元的管道,還因為企業需要將香港的法律制度用於合同。」

根據中共商務部數據,中共70%的外資通過香港獲取。Dealogic的數據顯示,今年香港的股票銷售達到約350億美元,超過去年的33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公司。

同時,香港也是中國企業試水美元債券市場的主要管道,今年中國企業在大陸以外發行的2220億美元債券中,大部分是通過香港發行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