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爭者」入選《時代》風雲人物10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0日訊】美國《時代》雜誌2019「年度風雲人物」10強名單近日曝光,「香港抗爭者」入圍。在此之前,「香港抗爭者」還被提名為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時代》雜誌每年都會評選出「年度風雲人物」,獲選者無不是全球矚目的焦點。《時代》將於12月11日揭曉獲選名單,「香港示威者」(The Hong Kong Protestors)入圍十強候選名單。此外,美國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美國總統川普、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榜上有名。

川普因對中共發起貿易戰,對世界帶來巨大影響;習近平則因貿易戰以及香港反送中運動,備受世界關注;而香港抗爭者也因香港反送中運動,令世界聚焦。

12月8日,80萬港人舉行守護香港大遊行。(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今年6月起,香港爆發反送中民主抗爭運動,港人展現的高素質,以及與中共暴政頑強對抗的和平抗爭精神,也令國際社會欽佩,紛紛支持港人。

7月,反送中運動開始約一個月時,「香港抗爭者」已入選《時代》週刊25位最具影響力網際網路人物。

此外,10月15日,挪威一名國會議員提名「香港抗爭者」為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挪威自由黨議員古裡.梅比爾(Guri Melby)說,香港人冒著生命和安全風險,捍衛言論自由、民主、法治等基本權利。他們所做的遠遠超越香港本土,影響到整個地區和世界其它地方。

「我提名全體香港人作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希望這將鼓舞他們為自由和民主抗爭。」梅比爾在推特上寫道。

圖為10月1日,香港警察正在毆打和抓捕示威者。(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梅比爾對美國之音表示,她剛剛訪問過香港,那裡警方的殘暴令她震驚,抗議者的勇氣也令她印象深刻。「數百萬香港百姓走上街頭,運用他們的民主權利,抗議被他們視作限制其民主權利的企圖。他們遭遇了殘酷的暴力和逮捕,」

根據警方最新數據,截止12月9日,已有6022人被捕,當中有2393人為學生,佔整體4成,其中近950人年齡在18歲以下。被捕人數中,有900多人被檢控,逾一半被控暴動罪,超過一百人被控非法集結。

然而,香港警察的殘暴和港人堅韌抗爭精神的對比,正在改寫香港的歷史。美國近期出台了香港人權法案,以制裁侵犯香港民主人權的中港官員及個人。

繼美國之後,歐盟12月9日正式啟動歐版《馬格尼茨基法案》的立法程序,訂立針對人權問題的制裁機制。加拿大、英國等國也在跟進,全球正在通過香港這個抗爭前沿,形成圍堵中共的格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