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揭示腎虛的真正原因

普通大衆都認爲慾望不節制可以導致腎虛,其實,腎虛還有兩個原因才是根本源頭。我們來看看《黃帝內經》。

黃帝內經》:恐傷腎、腎主志。從中我們可以挖掘到腎虛的源頭。慾望不節制一般是腎虛的直接原因。但腎虛真正的源頭在於腎的源頭沒有了!

恐懼是第一傷腎的源頭

我們非常不主張把小孩子硬逼去做他不願意做的事,因爲會非常慘,那種恐懼,即使他本人也沒發覺,卻是真正的恐懼。特別是以恐嚇,或者大罵這樣的暴力施加,孩子的腎氣一定會傷。傷到的後果就是自暴自棄。

如果你家小孩從小尿床,除了先天不足之外,你有沒有給他恐怖的情緒,家裏的成長環境有沒有給予他足夠的安全感。如果沒有安全感孩子一定會傷腎,這樣傷腎引起的尿床會形成惡性循環,加重病症。

爲什麼說嚇尿了呢?這在中醫看來是有根據的,恐則氣下。嚇尿褲子,嚇尿床是很常見的。

無意識中生命的不安感會大非常多,因爲這種不安,引發的代償反應就是對物質世界的名利權勢面子變得很執迷,像溺水的人抓浮木一樣拼命抓……

有童年陰影,或者被恐嚇長大的孩子腎氣一般都會比較弱。並且不安全感會伴隨一生,繼續傷着腎氣。

硬逼小孩子去做他不願意做的事,孩子的腎氣一定會傷(pixabay)

腎主志

如果說得再家常一些:同樣是花力氣做一件事,各位有沒有注意到:有些事我們做一兩個小時,覺得全身好鬆好舒服;可是有些事,做一下就覺得肩膀好酸脖子好緊,而這又不見得和姿勢或用力的方式有關。

如果明白了腎氣的運作,那麼,我們平常就要去意識到這種「身體感」,久而久之,對我們人生的「選擇」會有些幫助。

如果一個人處在「失志」的狀態,有可能他的性慾也會變得特別的大,因爲他人生的進步已經被切斷了,腎氣沒有機會往上走了。

一個人處在「失志」的狀態,腎氣沒有機會往上走(pixabay)

可是,如果你是因爲不能好好面對這個現實世界,而逃避到一個「上癮」的活動裏面──上癮可能是集郵、可能是看漫畫,人有各種上癮的型式,有人有愛情上癮症,一天沒有人愛他就活不下去──所有的上癮都是因爲這個人沒有足夠的志氣、勇氣,讓他面對現實生活中的種種真相,以至於對現實產生了很大的不滿。

凡是沉迷於「上癮」活動的人、或是事事都想「包贏」的人,腎都會傷到,有很大的比率的這種人,他的性慾是無法壓抑的,因爲他的腎氣只能往下不能往上,他拒絕去昇華他的腎氣。

古人也說玩物喪志

如果你是一個有童年恐懼陰影,被嚇到一輩子都沒有安全感的人;或者你是一個在現實社會得不到滿足,不得志的人。你的腎氣很難補,怎麼吃補腎的藥效果都不好。

因爲恐懼和不得志這兩個吞噬腎氣的東西一直在挖空你的腎氣。腎透支了怎麼辦?

恐懼和不得志會挖空你的腎氣(pixabay)

不是吃藥,也不是補,而是首先要解決掉恐懼和不得志。

整天擔心這擔心那,日子久了腎就會傷。理想得不到滿足,逃避現實,腎氣得不到生長,日子久了也就沒有了腎氣!這兩個才是腎氣不足的根本原因,從源頭傷才是真的傷!

──轉自《希望之聲》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