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藥巨頭爭奪抗癌新藥 一日兩項併購案宣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0日訊】兩家藥品製造大廠各自敲定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併購案,旨在加強他們的產品線,以在競爭異常激烈的癌症藥物市場上爭得更多份額。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默克公司(Merck & Co.)9日宣布,將以27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生物製藥公司ArQule Inc.。此項交易溢價107%,默克公司希望通過這項併購擴展其抗癌藥種類。該公司目前擁有最熱門的抗癌藥之一Keytruda,該藥中文名為「帕博利珠單抗」,癌友圈稱之為K藥。

同日,法國賽諾菲(Sanofi SA)宣布,將以2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Synthorx Inc.。此項交易溢價172%,賽諾菲欲通過該交易在腫瘤藥方面趕上競爭對手。

報導稱,在抗癌藥成為全球最大、增長迅速的藥品部門之際,這兩項交易凸顯製藥業爭相追逐新產品,以搶奪市場份額。根據市場調查公司EvaluatePharma的數據,目前全球抗癌藥總值達1,230億美元,預期到2024年將接近翻番。

美國跨國製藥公司百時美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 Co.)近期完成740億美元收購賽爾基因(Celgene Corp.)的交易,將建立一個抗癌藥巨頭;專注於癌症藥物的美國輝瑞公司(Pfizer Inc.)今年夏天以106億美元收購艾瑞製藥(Array BioPharma);禮來公司(Eli Lilly & Co.)今年初以80億美元收購Loxo Oncology。

製藥業併購交易火熱的原因在於,在抗癌藥獲利豐厚,以及舊產品失去專利保護的情況下,製藥巨頭希望通過併購獲得新藥,進而獲得新的營收來源。

此外,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願意批准只經過小型、快速且價格較便宜臨床實驗的新抗癌藥,且健保計畫覆蓋價格昂貴的抗癌藥,令抗癌藥市場對製藥公司的吸引力進一步增加。

默克公司高級副總裁貝恩斯(Roy Baynes)表示,技術上的突破,包括解決基因突變問題及混合藥品的能力,也令抗癌藥產業利潤增加。他表示:「科技發展的非常快,好消息是我們現在專注於製造確實有效的藥物。」

不過,為獲得重大新藥,製藥公司也被迫支付更高成本。Evercore ISI分析師稱,今年以來各大製藥商為達成像默克公司和賽諾菲9日宣布的這種中、小型交易,要平均支付114%的溢價,遠高於過去5年的均值67%。

由於獲取癌症治療商業市場份額很難,製藥公司被迫搶先對手推出新藥。

默克公司收購ArQule後,其治療與血液相關癌病的藥物種類將增多。

另據報導,ArQule公司致力於研發癌症和罕見病靶向療法,ARQ 531是其主要研發藥物之一。該藥是一款可逆性的布魯頓氏酪氨酸激酶(BTK)口服抑制劑,對野生型和C481S突變型BTK均有抑制作用。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