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引渡孟晚舟加強施壓?中共起訴加兩公民危害國家安全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1日訊】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加國公民斯帕弗已在中國被關押了一年,在此期間律師和其家屬均無法與他們見面,加拿大外交部日前發表聲明對此提出抗議。中共外交部則回應稱,此二人因「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已被移交給檢察機關「進行審查和公訴」。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此舉是向加拿大當局施壓,試圖迫使加國釋放中國通信巨頭華為公司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當地時間12月10日,在中共外交部舉行的記者會上,有外媒記者提問:「今天是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斯帕弗因國家安全原因被中方拘押一週年的日子。據稱,他們無法見到家人和律師。你可否解釋為何他們不能見律師?」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回答稱,加拿大人康明凱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情報」,邁克爾涉嫌「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調查機構對此兩案的偵查已終結,並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美聯社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在中國這種案件的審理通常是閉門的,嫌犯基本上可以肯定會被定罪。

此前一天(9日),加拿大外交部發表了一份聲明,對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中國被「無故拘押」近一年而提出抗議,並再次要求中共政府立即釋放兩人。

當天,中共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公開回應稱,康明凱和斯帕弗因「危害中國國家安全觸犯法律」而被逮捕,並非「任意拘押」。同時中方又強調說,加拿大和美國對華為任正非的長女、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採取的行動才是「任意拘禁」,並要求加拿大當局「立即釋放孟晚舟」。

海外輿論界普遍認為,逮捕康明凱和斯帕弗是中共當局針對孟晚舟被捕而採取的政治性報復行動,而中共外交部和中共駐加拿大使館的上述說辭表明,中方正試圖以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起訴康明凱和斯帕弗,以此施壓加拿大政府,迫使加國釋放因涉嫌金融欺詐而即將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孟晚舟。

康明凱是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東北亞高級顧問,也是一名前加拿大外交官。邁克爾則是一名加拿大籍商人,長期住在與朝鮮接壤的中國丹東市經商,他與朝鮮當局關係比較密切,曾將外國投資者帶到朝鮮參加巡迴演出等。

2018年12月初,加拿大警方應美國政府司法互助要求,扣押了在加拿大過境轉機的孟晚舟。當時孟某因涉嫌違反美國出口管制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並「以假帳資料掩護」而觸犯美國法律,正面臨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的指控。

孟晚舟在加國被捕數天後,作為報復,中共以「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將身在中國境內的康明凱和斯帕弗抓捕,其後又將一名涉嫌販毒的加拿大公民原判的有期徒刑改判為死刑,並停止進口加拿大油菜籽。為此,加拿大同中共政府的關係跌至過去30年來的最低點。

據公開的資訊,康明凱和斯帕弗在中國被捕以來,他們的家人和聘請的律師代表至今也沒有獲得探視權;而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不久即獲得保釋,一直軟禁在溫哥華的豪宅中等候法庭的審理和裁決,並有律師團隊為其辯護。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