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對美出口暴跌23% 北京想要貿易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1日訊】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顯現, 媒體報導說, 中國對美國出口已經連續第12個月下降,跌幅達23%,因此, 儘管美國總統簽署了香港人權法案, 中共仍然希望能夠達成貿易協議

中共海關12月8號公布的數據顯示,按美元計價,11月份中國出口金額爲2217.4億美元,同比去年減少1.1%,進口金額爲1830.1億美元,同比去年增加0.3%,貿易順差同比收窄7.5%。

美國彭博社根據中共海關公布的這些數據計算得出,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連續第12個月下降, 11月份暴跌23%,這是自2月份以來對美國出口的最糟糕記錄。

報導說,這超出經濟學家的先前預期,此前經濟學家們預計,由於聖誕節來臨,零售商和企業會紛紛增加採買備貨,中國11月整體出口應該會增長0.8%。

歷來在中國的出口貨物中,外商投資企業佔出口總量接近一半,今年的出口下降主要是因為外商投資企業出口減少。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我以前就講過,中美貿易戰持續的打下去,沒有一個妥協的結果,每天都會加速在中國製造商的外移,因為他們不想要面對目前既有的關稅跟未來潛在被增加關稅的影響。」

對於中共海關錄得進口同比去年增加0.3%,彭博社認為,相當程度上也是因為中國買了更多美國農產品的關係。報導說,中國進口大豆的總值相比一年前增加了41%,但沒有對外公布進口國家的消息。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中國本身需要這些農產品,他們本地其實在生產,那當然是不夠,禁止進口真的是發現了很多的問題,要從其它地方進來,其它地方也沒有那麼多,還是從美國出口到其它國家,其它國家又出口到中國來,所以它(中共)最後沒辦法。」

事實上,中國提高美國豬肉關稅,改從俄羅斯進口豬肉後,不但造成豬肉價格急速上漲,還把非洲豬瘟引入了中國。

彭博社認為,11月出口意外下降,正是中國想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原因。彭博社直言:難怪儘管美國香港法案已經成局,但中共似乎並沒有要停止美中貿易協議談判的跡象。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預測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中國經濟失速下滑也是中共想達成協議的重要原因。

俞偉雄:「雖然表面上還有6%,實際可能更低;很多債務危機;很多銀行被政府收編;房地產價格下滑;內需市場微弱;問題很多,我覺得這個都跟貿易戰爭直接有關係。」

彭博社經濟學家大衛.曲(David Qu)表示,出口意外衰退,再綜合最新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仍在50的榮枯線以下來看,中國疲軟的經濟情勢並未結束。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Bank of China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研究員王有新對彭博社說,出口取決於貿易談判的進展。如果能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一些關稅被取消,中方公司可能會變得更有信心,出口量可能會增加。

12月6號,中方已經宣布免除從美國進口的大豆和豬肉的關稅,不過,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當天表示,美方仍然可能在12月15號對16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15%的懲罰性關稅,除非美方在防止知識產權盜竊等方面得到滿足,否則美方不會在協議上簽字,並將退出談判。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表示,無論香港局勢、中美貿易戰、還是世界對中共態度的轉變、以及中國糟糕的經濟,對中國來講即是機遇又是挑戰。吳惠林說,如果北京當局能夠順勢而為,抓緊時間改革,將中國變成一個沒有共產黨的國家,中國就會有希望,否則,情況只會越來越糟。

採訪編輯/劉惠 后制/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