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港警亂槍掃射 3人送院(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1日訊】國際人權日凌晨,香港警方在旺角及大埔驅散集結的市民時,狂射胡椒球彈及胡椒噴霧,持續數小時,導致多人中彈不適,至少3人需要送醫院。更有警員在內街推進期間亂槍掃射,途經現場的市民爭相走避。

國際人權日前一天晚間,香港反送中抗爭者分別在旺角及大埔堵路抗議,要求政府回應民間訴求,至10日凌晨仍未散去。據《蘋果日報》報導,防暴警多次在山東街、西洋菜街及通菜街一帶狂射胡椒球彈及胡椒噴霧,持續數小時到場驅散,不少市民回家經旺角轉車遇上清場,被防暴警無辜推撞。

防暴警在街頭舉藍旗告聚集的抗爭者時,一旁有小巴正在載客。抗爭者見有防暴警出現立即四散,當防暴警離去後抗爭者又再聚集,防暴警察隨後再乘警車回到現場,先後在旺角朗豪坊對開及彌敦道山東街施放胡椒球槍及胡椒噴劑,更有警員在內街推進期間亂槍掃射,途經現場的市民爭相走避。

混亂中,有市民因為與警員爭論幾句,遭到警察毆打並用布袋彈近距離射擊,擊中頭部,血流滿面,痛苦異常大喊「救命啊」、「救命啊」。現場義務急救員立刻對他進行急救。

還有記者中彈後極度不適,以致不斷咳嗽;一名男子後腦中彈,失去平衡跌倒地上,另一名男子被胡椒噴霧射中左眼感到不適,他一度以為自己被胡椒球射中,驚慌大叫;另一名男子吸入胡椒噴劑後不適,隨即面青翻白眼腳軟倒地,很久沒有動靜,現場義務急救員立刻替傷者清洗或做急救,部分人最後要送往醫院治理。

但警方的暴力清場並沒有嚇退抗爭者,至早上8點左右,抗爭者仍在旺角彌敦道近信和中心一帶行動。其間,一批防暴警員在彌敦道與窩打老道一帶戒備。

當天傍晚,有團體於金鐘連儂牆舉辦國際人權集會,悼念以往世界各地爭取人權的人,和聲援香港爭取人權自由的抗爭者,並回顧半年的反送中運動中,抗爭者為人權奮鬥的血淚史,並以此為港人打氣,繼續爭取五大訴求,約有500人參與。

集會大約晚上6時半開始,大會於開始前,為抗爭運動中死去的人默哀1分鐘,其後甘浩望神父帶領現場人士祈禱,他發言時,更唱出有關反送中運動的自創歌曲,鼓勵大家要繼續堅持下去。

集會還播出有關反送中運動紀錄片,回顧過去半年所發生每一個時刻。有人在天橋上展示「Free HK」的燈牌,也有人揮動「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

各界嘉賓也在集會上輪流發言,包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譚凱邦、傳道人袁師母、社區組織「維修香港」的代表等等。不少人發言時都強調人權的重要性,批評在近月反修例運動中,政府及警方不斷打壓港人人權。

「國際人權日」由聯合國大會於1950年訂立,以紀念聯合國於1948年12月10日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今日亦是台灣美麗島事件四十周年的日子,大會在集會尾聲播放相關紀錄片。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