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爭者」擠掉習近平 列《時代》風雲人物5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1日訊】美國《時代》雜誌12月10日公布「2019風雲人物」前5強,「香港抗爭者」成功入圍,而原本排名第4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局,11日將揭曉最終上榜名單。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呼籲民眾投票,讓《時代》雜誌封面成為反送中運動的「國際戰線」。

《時代》雜誌上週展開「2019風雲人物」票選活動,除了常見的大國領導者、科技巨頭與流行巨星,發起反送中抗爭運動超過6個月的「香港抗爭者」(The Hong Kong Protester),目前以91%得票率成為呼聲最高的候選者之一。

日前,《時代》雜誌公布「2019風雲人物」10強入圍名單,「香港抗爭者」與習近平雙雙上榜。習近平排名第4,「香港抗爭者」排名第10。

12月10日,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旗下節目《今日秀》報導,「2019風雲人物」前5強名單已經出爐,「香港抗爭者」成功晉級,進入5強,習近平則出局。

另外,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也入選5強,最終結果將在美國當地時間12月11日揭曉。

「香港抗爭者」入選「2019風雲人物」的理由是「追求民主抗爭」,這可能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以後第二度有抗爭群眾獲選。2011年,阿拉伯世界一些國家民眾紛紛走上街頭,要求推翻本國的專制政體。西方主流媒體稱之為阿拉伯之春,是阿拉伯世界的一次革命浪潮。

香港自6月初爆發大規模民主抗爭運動,由於中共當局和港府的暴力鎮壓,抗議活動從最初每個週末召開百萬人和平遊行,逐漸演變為警民對峙的緊繃態勢,主要訴求也從撤回《逃犯條例》拓展為追求民主普選的「五大訴求」。

泛民主派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日前在臉書粉專發文,呼籲民眾投票,讓《時代》雜誌封面成為這場反送中運動的「國際戰線」。

韓國偶像歌唱組合「防彈少年團」(BTS)也被提名風雲人物候選者,黃之鋒略帶苦澀地打趣說,香港年輕抗爭者才是真實世界的「防彈少年」。

在入圍《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之前,「香港抗爭者」還被提名為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10月15日,挪威自由黨議員古裡.梅比爾(Guri Melby)提名「香港抗爭者」為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她說,香港人冒著生命和安全風險,捍衛言論自由、民主、法治等基本權利。他們所做的遠遠超越香港本土,影響到整個地區和世界其它地方。

反送中運動期間,梅比爾曾訪問過香港,港警的殘暴令她震驚,抗議者的勇氣也令她印象深刻。「數百萬香港百姓走上街頭,他們遭遇了殘酷的暴力和逮捕。」

梅比爾在推特上寫道,「我提名全體香港人作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希望這將鼓舞他們為自由和民主抗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香港抗爭者」入選《時代》風雲人物10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