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前檢察長被逮捕 曾參與查辦「老領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1日訊】中共吉林省檢察院前黨組書記、檢察長楊克勤被涉嫌受賄一案,日前被「雙開」並移送司法後,如今最高檢察院已經對楊作出逮捕決定。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陸媒12月11日報導說,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日前對吉林省檢察長楊克勤,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調查。

楊克勤7月17日落馬,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第一個在任上被查的省級檢察院「一把手」。同日他的妻子也被帶走調查。

中紀委官網12月1日通報,楊克勤被「雙開」並移送司法。楊被控,以權謀私,以案謀私;執法犯法,收受巨額財物,執法犯法;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力干預司法;賣官鬻爵,提拔送賄者;家風敗壞等。

現年62歲的楊克勤長期在中共政法系統任職,他追隨中共最高法院原院長王勝俊20多年。

早前落馬的中共最高法院前副院長奚曉明,曾與時任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共事5年。港媒稱,奚曉明被「雙規」後,舉報了王勝俊貪腐斂財、好色、瀆職等「違紀違法」活動。

王勝俊曾是中共江派前政治局常委羅干、周永康的「祕書」。楊克勤也曾是周永康的舊部。

周永康2002年開始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書記、2007年任政法委書記,期間楊克勤一直是周永康的直接下屬,先後任中央政法委政法隊伍建設指導室副主任、政法委政法研究所所長、中央司法體制改革辦公室副主任,兩人共事將近10年。

值得關注的是,楊克勤在吉林省檢察院檢察長任內,曾參與和立案查處周永康、薄熙來、周本順等省部級以上官員15人。

而楊克勤被查的一個重要原因,被指他在吉林市插手礦山項目,並從中獲利。

《中國新聞週刊》曾引述權威信息源稱,楊克勤的錢權交易曝光後,也撬開了破解楊克勤案的口子。

消息說,楊克勤落馬前大約一兩個月,吉林省已有多名私企老闆因涉楊克勤案,被有關部門帶走配合調查。

此外,楊克勤被發現持有吉林省中東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東集團)股份,股份主要來自中東集團的房地產領域。報導說,今年6月,中東集團董事長盧麗等多名高管被有關部門帶走配合調查。

當地政商界傳聞,盧麗曾贈予楊克勤一套價值不菲的別墅。

吉林省檢察系統一位內部人士稱,楊克勤在主掌吉林省檢察院時,吉林省內出現了多起爭議案件。在檢察系統內,包括他親手提拔的兩名省檢察院副檢察長在內有多人落馬。

楊克勤落馬前,他的3名同事、屬下已相繼被查。其中包括前吉林省檢察院副檢察長吳長智、吉林省檢察院前副檢察長謝茂田、通化市檢察院檢察長姜洪濤,姜亦曾長期在吉林省檢察院工作。

楊克勤落馬後,7月19日,吉林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劉培柱被查。有傳聞說,劉培柱和楊克勤一樣,也持有一些房地產企業的股份。

此外,楊克勤、吳長智、謝茂田、姜洪濤、劉培柱等,在吉林省政法系統長期參與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及海外明慧網列入追查名單。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