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藥放鬆輸尿管 減痛並加快排出結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1日訊】科學家發明一種將特定的藥物組合利用導管直接送達輸尿管的治療方案,起到放鬆輸尿管壁的作用,可加快腎結石的排出,並減輕痛感。

統計數據顯示,十分之一人口一生中會遇到腎結石的困擾。美國每年有50萬患者因腎結石問題需要急診。除了特別大塊的結石需要動手術之外,小的結石一般在10天內可自行排出,但是排出的過程很痛苦。

目前有一些口服藥物據稱可以放鬆輸尿管,但是效果未得到廣泛驗證,也未得到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認可。

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者找到兩種藥物組合起到很好的放鬆效果,但是要達到足夠放鬆效果所需的藥物濃度對身體其它系統具有風險,因此研究者發明瞭配合使用導管直接將藥物送達輸尿管的治療方案,可以避免藥物對身體其它系統造成影響。

研究人員在活豬體內實驗顯示,幾乎完全停止了輸尿管的收縮活動。

另外,即便在腎結石排出後,有的患者也需要向輸尿管插入導管起到支撐輸尿管壁的作用,防止輸尿管堵塞或粘連。這種新型放鬆輸尿管的方案也使得插入導管或放置內窺鏡的操作更容易並減輕痛感。

研究人員表示,將進一步研究這些藥物放鬆效果可持續的時間,以及加快結石排出所需的放鬆程度。

這項研究成果12月登在《自然-生物醫學工程》(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期刊上。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