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比奧:中共想證明不信神也能強大 美需有對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2日訊】美國國會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週二(12月10日)呼籲,為反擊中共,美國也要制定自己的「產業政策」。他說,中共想證明,不信神不遵守規則仍然可以實現「強大」,而美國必須要維護普世價值。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位共和党參議員在美國國防大學的演講中,指出中共極權的崛起對二戰後國際秩序和美國構成的威脅,並闡述了美國施行「產業政策」的必要性。魯比奧此前也曾表示,美國的經濟政策應當更有指向性,而不僅僅是強調通過自由市場來實現利潤最大化。

他指出,市場會為了短期利潤投資中國,並遵從中共對美國公司提出的要求,但是政策制定者必須考慮將生產長期交給中共的後果,以及美國人是否應該投資那些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侵犯人權、發展可能用於對付美國的武器的中國公司。

他說,跨國公司為了追求利益,將曾經維繫美國的體面工作外包給中國公司,令美國中產階級工作流失,威脅國家支柱,而美國政策制定者卻一度鼓勵這種行為。美國在「沉睡」之際,已經縱容中共成為美國的威脅,這種對美國繁榮、自由和安全的威脅已經迫在眉睫,而且還在不斷擴大。

魯比奧說:「雖然問題也許真的是中國(中共)『違反規則』,或者中國企業參與針對美國秩序的『不公平競爭』,但是根本的挑戰無法單靠未來的某些貿易協議解決。這個根本挑戰是,中國(中共)企圖證明,你可以在不尊重人類尊嚴和自由,或者不信仰上帝的情況下,讓社會繁榮、人民安居樂業,成為世界主要強國。」

因此,魯比奧提出了應對中共挑戰的方案,即「21世紀支持美國產業政策」。他說,美國企業面對的不是中國私營企業,而是中共極權政府,這個政府不斷制定各種「國家戰略」,尋求在航空、量子計算、工業設備等領域稱霸全球。

魯比奧在演講中提到,美國二戰後總是通過公私合作方式維護國家安全與利益,但市場在保護關鍵產業和國家利益方面往往存在不足,稀土產業就是一個典型例子。魯比奧也提出,政府應當通過改革鼓勵企業在航空、鐵路、電子、通信和農業機械產業進行投資,以對抗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政策。

為應對中共,川普(特朗普)政府已經在一些關鍵產業,包括人工智能、關鍵礦產方面出台戰略性文件。以往政府也時有政策支持某些研究或產業,不過從未明確使用「產業政策」這個概念。因此,盧比奧的主張引起一些爭議,包括共和黨保守派人士也擔憂政府過多干預市場,有違市場經濟原則,帶有社會主義傾向。

但魯比奧在週二的演講中說,他不是在反對資本主義,他主張的「支持美國的產業政策」與自由市場體系相輔相成,只是在彌補市場有時不能反映國家利益的不足。他指出,美國現有的經濟政策存在很多錯誤選擇,左派想要更多政府主導的項目,徵收更多的稅,結果是忽視甚至會削弱國家安全和就業;而右派的唯市場論者只強調利潤,不顧國家利益,會進一步擴大中共威脅。

目前美中已進入新冷戰,但仍然有一些美國企業為了短期利益投資中國,更有與中共合作多年的美國利益集團,不願割捨巨大的經濟利益,配合中共給美國政府攪局。因此,雖然反共在很大程度上已成為美國朝野的共識,但川普政府反擊中共仍然存在一些掣肘。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