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對話:中共和美國鬧崩了 誰活不下去?

連晨

這是一對相處成「哥們」的師生,三觀接近,趣味相投,放學後經常在一起談天說地評古論今,在許多問題上都有共同見解。昨天網上有消息說中美貿易談判要黃了(特朗普週二突然表示,可能要等到2020年11月的美國大選後再解決與中國的貿易爭端。)兩個人傍晚找了個僻靜的地方聊了起來。老師首先發問——

【老師】:中國與美國若是真鬧崩了,你看誰將活不下去?

【學生】:活肯定都能活下去,只是活的品質很不一樣。

【老師】:你詳細講講你的看法。

【學生】:上世紀四十年代末,垬執掌大陸政權,它選擇了一條自認為是可以快速把中國社會帶入「人間天堂」——也就是以前你們父輩那一代人經常掛在嘴邊的「共產主義」——的捷徑,結果是中國人流血流汗為這一目標奮鬥了30年,其間莫名其妙死了數千萬人,結果是全國數億人連肚子都吃不飽,天天在挨餓。改革開放後,一是允許私有經濟的存在極大地解放了生產力,10幾億中國人很快吃飽了肚子。二是加入WTO,中國社會開始與世界發達國家多層面接觸、交流,吸取其精華,中國經濟充分融入全球經貿體系中,中國人身上如同火山噴發般釋放出來的巨大創造力有了寶貴的「出口」,加之中國政府一貫的不守承諾投機取巧的習性,中國在極短的時間裡便駛上了致富的高速路並由此大發了一把國際橫財,這使得中國人在吃飽肚子之後很快就過上了有彩電冰箱洗衣機的好日子。

【老師】:你講的很好。那之後呢,比如中美貿易談判破裂後。

【學生】:我先把前面的話做一個概括。如果說中國人在前30年過的是連豬都不如的日子(豬是能吃飽肚子的,中國人當年吃不飽肚子),那麼在改革開放及加入WTO(尤其是與美國「交好」)以後,中國人多少活得像個人樣了。讓我看,現在如果中國和美國脫鉤,勢必滑入閉關鎖國的老路上去,那麼可以肯定,中國人將迅速返貧到三十年前甚至四十年前,吃不飽肚子的日子將重現華夏大地,成為普通百姓的日常,中國人將再次活得連豬都不如。而美國,最多,在短期內,在日用品方面短缺一下下而已,而且很快就會由「世界貿易」這隻巨手將此「缺口」填滿,補足。沒有和中國人做買賣前,美國人活得像個人,斷了和中國人的買賣,美國人依然會活得像個人。而中國人則完全是被「打回原形」的結局了。

【老師】:我雖然不太確定中國是否會返貧返到三四十年前的狀態,但總體上是贊同你的看法的。不過,你講的這些,絕大多數中國人不愛聽哦。

【學生】:正是基於中國人聽不進逆耳之言,反把說真話的人當「漢奸」「賣國賊」對待這一國情,我才斷言中國與美國交惡後,整個社會必將來一個全方位的大倒退,失業潮更會如惡浪翻滾把億萬普通人打入赤貧的深淵,幾億人吃不飽肚子的情形,指日可待。(節選)

——轉自《北京之春》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