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安省教師又罷工 省府工會各執一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2日訊】安省政府與中學教師工會的勞資談判陷入僵局。12月11日,安省9個教育局的公立高中教師再次舉行一天的罷工。

多倫多公校局(TDSB)聲明,因監管人力不足,決定關閉所有轄內學校一天。

這是繼12月4日,安省中學教師聯會(OSSTF)的6萬多名成員罷工一天之後,公立學校教師再一次罷工向省府施壓。

省府工會各執一詞

省府說,勞資談判未達成協議,主要原因在於薪資的分歧。

省府已立法規定所有公務員未來三年工資漲幅最高1%,而工會提出2%的要求,理由是應對通貨膨脹。

教育廳長史蒂芬.萊切(Stephen Lecce)週二接受CP24採訪表示,如果接受工會的條件,並將其擴展到其他教育工作者,未來三年安省納稅人將會多花費70億元。

中學教師工會主席哈維.比紹夫(Harvey Bischof)則稱省府誇大了數字,並說他僅代表中學教師談判,不對其他工會負責。

教師工會認為,兩方的爭議主要在於班級規模和網路課程。目前省府做出的讓步是班級平均人數從28人降到25人,強制網路課程從4門減至2門。

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的研究顯示,和加拿大的其它三個人口大省——卑詩、魁北克和阿爾伯塔省相比,安省的教室學生人數最少;但在國際學生能力評估中,三項主要課程:閱讀、數學和科學,安省得分最低。

「沒有證據顯示,安省的教室學生人數多一些的話,會對學生表現造成傷害。」該報告作者、資深研究員艾利森(Derek J.Allison)在報告中說。

「學生和家長受罷工影響最大」

公立高中教師邁克爾.茲瓦格斯特拉(Michael Zwaagstra)在英文大紀元網站撰文說,罷工是解決政府與教師談判僵局的一種糟糕方法,對學生和家長影響最大。家長被迫去尋找看護孩子的替代方案,而學生們的寳貴上課時間很難再彌補回來。

茲瓦格斯特拉表示,教師在上課時傳授背景知識非常重要。有助於增強學生的批判性思維和理解能力。剝奪這些學生與老師的關係是不公平的。

目前在加拿大的兩省——曼尼托巴和愛德華王子島,教師罷工是不合法的,所有談判通過有約束力的仲裁來解決。目前,曼省教師享有與安省教師類似的薪資和福利,卻無需罷工來爭取。茲瓦格斯特拉認為,安省也應如此。

安省上屆韋恩自由黨政府曾於2015年使用復工法,強制結束三個教育局為期六週的教師罷工。

茲瓦格斯特拉還認為,教師對強制上網路課程不滿可以理解,教師是在第一線,他們最清楚網路課程行不通。在北美,沒有任何一個教育局規定強制網路學習。這項規定的目的就是要削減支出。

安省是世界上負債最多的省份

公共政策前線中心前研究員、專欄作家Lee Harding在英文大紀元撰文表示,政府削減赤字元合所有人的公共利益,包括工會成員在內。

Harding說,安省是世界上負債最多的省份,高達3,550億加元,人均負債24,625加元。

政府公共支出中一半都用於政府僱員,這意味著必須限制工資,省長福特已立法限定公務員每年年薪漲幅不超過1%,要等到2024年才會有財政盈餘。

Harding認為,2013-14年度,世界經濟論壇發現加拿大教師年薪全球第三高,為85,296加元。目前已超過9萬。安省教師可以在工作32年後退休(即使他們只有53歲),並享有固定收益養老金。

麥克唐納-勞裡爾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2012年的研究發現,到2031年,安省有42%的機率破產。到2041年,這個機率將是79%。

「如果省府答應工會的要求,將是僱員自己受苦。」Harding說,「正如底特律的退休城市工人所說,沒有什麼比政府破產讓養老金更貶值。」

(記者朱峰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