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殯儀館發死人財 強賣「天價」骨灰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2日訊】針對天價公墓、天價骨灰盒、天價喪葬服務費等「殯葬暴利」,中國大陸民眾不斷發出「死不起」的感嘆。湖南寧鄉市殯儀館,近日被曝光強賣「天價」骨灰盒 ,不賣不提供服務,引發網友狠批,殯儀館發死人財,令本已傷心欲絕的家屬雪上加霜。

近日,有大陸網民發文說,寧鄉市殯儀館12月4日發布《關於停止對喪屬自帶骨灰盒提供承接和裝灰服務的通知》,聲稱該殯儀館通過公開招標向正規生產廠家採購了一批骨灰盒,自6日起,停止對自帶骨灰盒的喪屬提供骨灰盒承接和骨灰裝填服務。

中共寧鄉市殯儀館屬寧鄉市民政局的二級事業單位。

根據文中披露的「招標網」信息,寧鄉市殯儀館去年中標的政府採購單價最高的骨灰盒為每個6,001元(人民幣,下同),但價格分別賣到了每個12,800元和14,800元,利潤率高達113%和150%。

圖片中可見,在殯儀館業務大廳正中央,擺著一個售價9,880元的骨灰盒,但在售賣骨灰盒大廳顯眼處擺放著木質精雕、標價為14,880元的骨灰盒。

有陸媒記者現場採訪,問及上萬元的骨灰盒能不能打折?工作人員表示,價格是殯儀館定的,如果是農村戶口可以減去補貼的200元,除此之外不能再還價。

對於網民質疑的「壟斷經營天價骨灰盒」問題,殯儀館館長稱,自媒體文章中提到的骨灰盒採購價和利潤空間問題基本屬實。她說,去年寧鄉殯儀館骨灰盒營業額達到500多萬,這些收入都交給了當地市財政。

中共寧鄉市民政局表示,已責成寧鄉市殯儀館撤回《通知》,殯儀館支部書記陳璐華、館長吳萍職務被暫停。

示意圖。( 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儘管如此,網民仍不買帳,紛紛指責殯儀館做法:
「人死了都不安寧,什麼錢都賺,而且狠狠地賺⋯⋯。」
「讓本來已經死不起的人,在死後給家屬增添更大的負擔。」
「殯儀館任何東西都是暴利,壟斷經營的結果,整個行業都這樣……。」

「骨灰盒這麼貴,大發死人財,不怕遭報應嗎?為啥不允許死者家屬從外面買呢?實在是死不起,連死人都不放過,這個社會,就是全方位收割⋯⋯」

也有網民說:自己是做骨灰盒的,水很深,殯儀館不只150%的利潤,像它那14,888出廠價也才2千多……」

還有網民說:「殯儀館就是每個服務都要收費,分拆很細,價格很高,一般喪屬也不會在那個時候太計較,所以……你懂的,殯儀館超級利潤的生意不是一般人能做的。」

示意圖(VCG/VCG via Getty Images)

事實上,不僅骨灰盒暴利,中國各地的墓地價格也一路飛漲。

據大陸媒體3年前的報導,中國安葬骨灰的墓穴面積一般不超過1平方米。上海一座高端墓地賣28萬9198元價格,最低的一座也要6萬419元、平均售價一座9萬1150元。

數據據顯示,上海市每平方米墓穴價格遠超精華區的房價,是2015年全市新建住宅成交單價的4倍多,同時每平方米高檔墓穴單價遠超上海頂級豪宅,是精華區頂級豪宅房價的3倍多。

有業內人士透露,經營陵園墓地超高的利潤率超過銀行、地產等高利潤行業。

北京靈山寶塔陵園的母公司「A股殯葬概念第一股」福成五豐發布的重組報告顯示,該陵園2014年上半年綜合毛利率高達80.61%。

在上海、河南、山東、遼寧、安徽等多省擁有陵園墓地的福壽園集團2010年至2013年毛利率都超過80%。

福成五豐2012年至2014年上半年,其墓穴均價從2.84萬元漲至4.17萬元,漲幅接近150%。占地2.46平方米的江蘇一處「高台1區豪華墓」賣到11.8萬元。

示意圖。(d 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2016年,民政部等聯合發布的《殯葬綠皮書》稱,北京低檔墓近4萬元,中等墓約7萬,高檔墓可達幾十萬。

當時,北京八寶山、福田公墓、萬安公墓等的墓地購買價格在幾萬到十幾萬不等,讓很多北京市民望而生畏。而且多處已無墓可賣,民眾「一墓難求」。

許多網民哀嘆:「活著住不起房,死了入不了墓」。

而人們質疑殯葬業暴利,主要矛頭還是指墓地昂貴,讓普通百姓承受不起。造成墓地難求的根本原因,除了墓地規劃停滯、圈地漲價外,關鍵是一些公墓不「公」,中共利用壟斷優勢發「死人財」。

網絡作家齊俊傑在其博客中表示,大陸的火葬場被暴利壟斷。他說,火葬場是一個特殊的行業,是民政部直屬的,也是民政部最賺錢的三產。這個火葬場就因為能夠走民政部的系統,可以銷戶口,所以特別的貴。

除了「正規」的收費之外,還有額外費用,如果不交錢,就只好排隊,屍體可能放在那兒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火化。「你還不能生氣,因為只此一家,不允許民營火葬場,也不給你跟戶口對接的權利。這種赤裸裸的壟斷,讓大家寄託哀思的同時,錢包更是很受傷。」

大陸網民感嘆道:中國人從生下來、活著、到死都不容易。

生不起,生下來奶粉要去國外搶;老不起,本來是「只要一個好,政府幫你來養老」後來變成「養老不能靠政府」;病不起,看病難、看病貴已經是大陸人的「胸口永遠的痛」;而現在又死不起。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