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院禁起底港警 範圍擴至特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2日訊】反送中運動逾半年,港人的五大訴求之一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港警暴行的訴求不但未有落實,香港高等法院更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起底警員及其家人,如今禁令範圍擴至特務警察。

反送中運動中,港警的暴力執法震驚國際社會,並引來全球譴責,同時陸續有香港黑警遭到網友起底,還有人將黑警的個人資料在網上披露和廣泛發布。

香港律政司及警務處為此向法院提出,應禁止任何人非法披露警員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香港高等法院於10月25日頒布了臨時禁制令,之後更陸續作出修訂。

12月10日,警務處網站顯示,香港高院的禁令範圍更將保護範圍擴展到特務警察。港府11日晚間也刊登新聞公報公布這項內容。

禁制令規定禁制任何人非法和故意在沒有相關人士同意下、同時有意或相當可能會恐嚇、騷擾、威脅或煩擾相關人士的情況下,使用、發布、傳達或披露給他人屬於警務人員、特務警察、其配偶及家庭成員,包括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的個人資料。

政府在11月中旬宣布委任近百名警務人員作「特務警察」,負責守衞警務處處長所指定的政府處所,另從入境處及海關,抽調第二批特務警察。

根據中共《公安條例》第40條,特首林鄭可授權警務處處長,書面委任任何自願人士為「特別任務警察」。

港警的冷血暴行執法震驚國際社會,並引來全球譴責及圍剿。(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進入第7個月,11月起,港警對香港抗爭者的鎮壓也愈加瘋狂。

11月11日,港警狂射催淚彈、橡膠彈、布袋彈、海綿彈暴力鎮壓港人發起的「三罷」活動;實彈近距離射傷手無寸鐵周姓同學;拘捕了287名抗議者。並有交通警察開車高速衝撞抗爭人群。

11月12日,港警再度闖入中大校園,並狂射了2,356枚催淚彈、橡膠子彈,並出動水炮車鎮壓學生,中大校園變成了戰場,火光及煙霧沖天。100多名學生受傷。

11月17日至29日,港警圍攻理大校園,僅在18日,就發射1458發催淚彈,1391發橡膠子彈。當晚,港警還在油麻地開三輛巴士高速衝撞抗爭人群,至少一名中學生被輾死,並造成人踩人致100多人受傷,300多人被抓捕。理大校內更有上千名抗議者遭港警圍堵抓捕。

港警12月29日在記者會公布,從6月9日至今,警方共使用了1.6萬枚催淚彈、1萬發橡膠子彈、2,000發布袋彈以及約1,850發海綿彈。並拘捕了6,022人。最小11歲,4成以上是未成年人。

港警抓捕抗爭者像野獸一樣。(大紀元)

香港警隊處於「獨大」狀態

事實上,香港警隊目前處於「獨大」的狀態,經常出現公開警告港府及行政上級的怪現象。

11月26日,林鄭在出席行政會議例會前後曾表示,港府正考慮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以檢視近月社會動盪成因。

新任香港警隊「一哥」的鄧炳強,11月29日對傳媒稱,檢討委員會的工作不涉及警隊行動;他個人並不反對成立檢討委員會,因為該委員會對事不對人,是檢討風波起因,涉及警員的投訴,會交由監警會處理。

12月7日,鄧炳強在獲得中共公安部、政法委、港澳辦高層,分別會見後,聲稱警隊的工作得到肯定,中共將繼續支持警隊「止暴制亂」。

他還強調,贊成林鄭提出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但他反對成立針對警隊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他認為是「不公義」。

除了獨立檢討委員會,林鄭也曾一度考慮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想法,但遭到港警高官的警告。

據《南華早報》10月26日援引消息稱,特首表示,如果公眾對監警會的報告感到不滿,政府將會考慮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但林鄭想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想法,也先後遭到兩任警務處處長的公開警告。

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退休前一天(11月17日)稱,他堅拒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如有任何針對警隊的投訴或指控,應交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處理。

12月1日,鄧炳強也稱,成立針對警方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是「不公義」,並聲稱現在由監警會調查針對警方的指控行之有效。

港警抓捕抗爭者像野獸一樣。(中央社)

分析認為,這是因為港警害怕設置「獨立調查委員會」,若深入調查,港警駕駛機車、大巴車野蠻衝撞抗議人群,並對幼童或老人大打出手,甚至開槍殺傷後再拘捕等血腥鏡頭,以及警隊製造的可疑「自殺」事件,包括墜樓、浮屍,水警搶撈屍體等,對抗議者有預謀的系統性謀殺等,都將曝光天下。

同時中共武警、公安、軍人混入香港警隊執行抓捕及清場以及採用竊聽、綁架、及密捕抗爭者進行嚴刑逼供,甚至強姦、輪姦、殺人滅口等也會曝光於天下。

大紀元評論員李林一認為,港警之所以如此冷血殘暴,因為中共高層在背後的支持,現在是港警獨大。鄧炳強,甚至「光頭警長」劉澤基等人,都不買林鄭或上級的帳。港警近6個月來肆無忌憚地鎮壓民眾,也有中共在背後支持的原因。

李林一說,趙克志會見鄧炳強時說,「中央政府和公安部永遠是香港警隊的堅強後盾」。趙克志居然把公安部和中央政府放在了並列的位置。這顯示中共政法系統已全面介入香港事務,中共管制大陸的那一套會不斷被移植到香港,而且越來越明顯。

他認為,抗爭者並不會因此而屈服。例如,12月10日,香港高等法院上訴庭拒延長禁蒙面法,使得港府的法令即刻失效。11月24日香港區選,民主派大勝後,12月9日遊行仍有80萬港人參加,說明了港人在爭取自由、民主問題上是不會對強權屈服的。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