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航空突然倒閉 董事長張綱維遺書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2日訊】12月12日,台灣遠東航空突然無預警宣布倒閉董事長張綱維不知去向。張綱維稍早前的遺書也隨之曝光,他說自己受詐欺集團詐騙再加上兩岸不景氣,導致公司虧損高達9億元,請求檢調單位調查4個人。

遠東航空發言人盧紀融12日證實,遠航因長期營運虧損,資金籌措困難,13日起停止一切飛航營運。

該公告說,為保障權益,公告視為資遣通知,所有人員在職日為2019年12月13日,人事單位會印發服務證明及退保文件,以利人員申請失業給付。

根據勞動局資料,遠航投保勞保員工約1000人。

當天,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說,依照大解法第12條規定,僱用勞工人數在200人以上、積欠全體被解僱勞工總金額達2000萬元者,可限制出境,會將此事提報勞動部,由中央主管機關函請出國管理機關禁止遠東航空代表人及實際負責人張綱維出國。

勞動局就業安全科長施貞夙補充說,依大解法第4條規定,業者須於停業前60天向事業主管機關提報計劃,包括解僱理由、解僱部門、解僱日期、解僱人數、解僱對象選定標準、資遣費計算方式及輔導轉業方案等。

而遠航沒有於60天前提報,違反「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可罰10至50萬元。

施貞夙說,由於目前聯繫不上張綱維,下一步將要求遠東提起陳述意見,在10天內與勞方協商,等行政程序走完,資方仍置之不理時,將進入勞資爭議管道。

截止12日晚,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仍不知去向。根據CTWANT獨家掌握的消息,其實張綱維早已失聯2週,他的親信早在上周就覺得事態不對。

當時面對遠東航空可能出事的傳聞,雖然遠航不願承認,但遠航副總黃育祺在面對各界詢問時,卻莫名表示「代表公司向大家致歉」,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更透露,黃育祺接到他的電話後,只說:「孤臣無力可回天,對不起大家。」

這樣的回答似乎坐實外界傳聞,至於遠航董事長兼總經理張綱維,則是人間蒸發,手機均轉語音信箱,似乎沒有人可以聯絡得到他。

張綱維稍早發出的遺書

不過,稍早前,張綱維發出遺書寫道,對不起大家,因受詐欺集團詐騙再加上兩岸不景氣導致公司虧損日漸擴大,本人已墊款近9億元仍不足用,20多年來心血付之一炬,只求一死以謝罪。

但張綱維也在遺書中表示,由於自己死不瞑目,請求檢調單位調查:朴元日、林育陞、陳勝隆、王瑞愷4人,他們謊稱,有大筆資金將挹注公司,分文未進導致突然跳票,又收取高額作業費,造成雪上加霜。

張綱維說自己一心希望遠航能持續翱翔天際,最終聽信4人謊話,造成現在這種情況,希望他們能出面履約解決所有債務,遠航能重生,公司也會做破產清算希望解決所有人問題 ,想不到12年前憑一己之力獨資救了遠航,沒想到竟被拖累如此下場,悔恨至死,都是我的錯,不關其他人的事。

遠東航空(英文名:Far Eastern Air Transport,簡稱遠航是一家台灣的航空公司。過去曾為台灣內陸及離島航線的龍頭,航點遍布各大城市、離島,並持有不少國際航線之航權。遠東航空2018底就因取消航班比例過高,遭到民航局重罰300萬元。這種狀況持續至今。根據民航局數據,今年4月遠航澎湖台北、台北金門、台中金門,這3條航線航班取消率分別為6.7%、6.7%、7.8%,都超過裁罰標準的6%,今年罰款累計已達200萬元。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