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特魯多軟弱 加國成立委員會檢視與中共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3日訊】加拿大在野黨因不滿特魯多政府對中共態度軟弱,向國會提出了建立一個特別委員會全面檢視加拿大與中國關係的議案,該議案近日在國會通過表決獲得批准。加拿大的港人組織表示,將藉此機會推動加國政府通過類似美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懲處侵害港人權利的主要官員,以此支持香港的民主抗爭運動。

據加拿大媒體《環球新聞》報導,在12月10日舉行的國會辯論會上,加拿大保守黨「火力全開」,嚴詞批評特魯多政府在應對中共政府時過於「軟弱」,導致加中關係陷入困局。保守派外交事務發言人艾林•奧圖爾(Erin O ‘Toole)直言:「政府在安全和貿易問題上犯了嚴重的錯誤。」

保守黨要求國會成立一個專門的委員會,並舉行聽證會,邀請不同人士全方位檢視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涉及領事、經濟、法律、安全和外交等方面。

自由黨的多數議員則反對動議,認為現有委員會已能處理對華關係,成立特別委員會將令中加關係惡化。

最終,加拿大國會以171票對148票通過了由在野保守黨議員提出的上述議案。新設立的委員會將由6名自由黨人、4名保守黨人、1名魁北克政團成員和1名新民主黨成員組成,該委員會的第一次會議則預定於明年1月20日舉行。

此外,保守黨人士還在國會質詢,要求特魯多政府放棄對亞投行的2.5億加元(約13.2億元人民幣)投資,並反對使用華為技術建設加拿大5G無線網絡。

目前,特魯多所屬的執政自由黨在國會中保有157個議席,雖然仍是加國的最大黨,但其所占議席不過半數,必須倚賴其他黨的支持才能維持其執政黨地位。而這次在有關建立新的委員會以檢視中加關係的議案表決時,有171人投了贊成票,這意味著即使在自由黨內部,也有人不滿特魯多政府對北京立場。

加拿大的民間組織「港加聯」的會長馮玉蘭日前對法廣表示,該組織將與保守黨和新民主黨合作,推動公民社會參與討論和檢討,期望藉此推動加拿大通過如同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的法律,以懲處侵害香港人權、損害一國兩制的主要官員及其家庭成員。

上週日,港加聯與捍衛台灣、西藏及其他幾個民間團體曾舉行「國際人權日集會遊行」,有大約800人參加了這次活動。馮玉蘭在集會上發言時,呼籲加拿大政府對中共政府和香港政府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並以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懲處侵害港人權利和自由的主要官員。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