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王思聰後塵 「國民果汁」匯源老總資產被凍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3日訊】中國經濟下行,再加上中共加緊控制私企資產等因素,導致中國民企巨頭接連「出事」。繼大陸首富王健林之子王思聰之後,曾經的「國民飲料」匯源果汁的老闆朱新禮也遭遇被凍結資產、列入失信人名單。

12月11日,朱新禮作為有權代理人的中國德源資本(香港)有限公司(簡稱德源資本)被北京第四中級法院查封,41億元人民幣資產遭凍結。本次查封源自招行和德源資本的一起借款合同訴訟。

這是今年以來,朱新禮第4次被列為被執行人、限制高消費。此前12月2日,天津市第三中級法院下令限制他乘坐飛機和動車、購買不動產、子女就讀高收費私立學校等。6月12日,無錫市明珠電纜有限公司申請執行「單位票據糾紛一案」,6月18日北京農投商業保理有限公司申請執行「公證債權文書一案」,朱新禮都曾被列為被執行人。

早在2018年4月,匯源果汁就因一筆巨額違規借款,被迫在港股停牌,至今未能復牌,面臨被退市危機。在此之前,匯源果汁已被曝負債累累,但仍然可以依靠政府補貼和變賣資產維持經營。

在德源資本遭查封之前,王思聰名下公司近來也接連被凍結資產。最近一起是10月,王思聰持股100%的北京普思投資有限公司股權遭凍結。陸媒統計,王思聰名下凍結股權價值合計已經超過8,445萬元人民幣,還不包括北京普思這個大頭。

對於私企巨頭接連被凍結資產,海內外網民紛紛指責中共「打土豪鬥地主」,「殺富濟黨」,以應付財政窘迫的危局。11月,曾經的山西柳林首富陳鴻志被打成「黑老大」,被判死緩並罰沒百億資產,網民也曾熱議中共「殺肥豬」。

除了直接凍結資產,近期以來私企巨頭的創始人紛紛卸任交權,也被普遍認為是中共加緊控制私產的表現。

12月10日,順豐創始人王衛卸任順豐控股集團商貿有限公司企業董事長,多董事調換。此前,還有阿里、百度、騰訊創始人接連退休或交權,劉強東日前也陸續卸任京東旗下多家公司的職務。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