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入京細節流出 猶如入「新疆教育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3日訊】鄭若驊12月初回港後,自爆被送北京療傷。留京期間中方派員形影相隨。對此,有民主派人士表示,北京對鄭的「貼身」照料,與中共軟禁異見人士十分相似,令人猜測北京對鄭若驊信心盡失,全面監視她的生活,給人的感覺她似乎進了「新疆教育營」。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日前引述三個消息來源稱,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11月中旬在倫敦遇上抗爭者意外跌倒後,原希望直接辭任司長一職並續留倫敦,但被北京下令返港,而鄭最後在中共大使館安排下,以迂迴方式先從倫敦飛往北京再回港。

消息人士還稱,與鄭若驊有連繫的公司,正被香港反壟斷機構調查。而鄭從英國飛往北京是「被送中」,鄭在英國期間,兩度請辭律政司司長,驚動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劉與鄭見面未能令鄭回心轉意後,最後北京派員迫令鄭必須回港,否則其在中國的資產,以及個人家人安全都將沒法保證。

加上鄭若驊的丈夫潘樂陶的上市工程公司,在12月5日停牌,並發公告說港府派員到公司搜查,或違反競爭條例。還有傳媒公開鄭返港後,即申報半山豪宅自住,而且还傳她已搬出律政司司長官邸。

失蹤短短兩星期,鄭若驊判若兩人,外界猜測她留京期間或遇上重大事情,似乎間接證實了她原打算辭職留英的說法。

但鄭若驊在接受多家親共媒體訪問時,反駁《金融時報》報導,聲稱沒有事實根據,重申自己不會請辭,強調面對艱難環境提出請辭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她還大讚中方派員對她悉心照料,在英國留院期間,大使館人員知道她天天吃麵包,為她準備小米粥做早餐,使館人員並安排她到中國,又透露抵達北京後,立即被安排入院。

留京期間,除了中央領導「通過不同渠道轉達問候和關心」,鄭若驊一舉一動幾乎有中方人員形影相隨。

她自爆,「中方人員怕我自己一個人,不知如何是好」,有人陪她檢查,陪她聊天,更有人為她準備新鮮水果和包餃子。不過,鄭並未提及曾接觸哪些中共官員,及聊天的內容。

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公司被調查,港人一再要求鄭若驊下台。(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蘋果日報》12日稱,有熟悉中共政局的民主派人士形容,鄭若驊在訪問中透露中方人員對她的「貼身」照料,與中共軟禁異見人士安排十分相似。目的是禁止被軟禁者單獨活動,有機會逃走或與其他人接觸。

支聯會新任主席李卓人也表示,北京政府明顯不信任鄭,安插官方人員去監視她一舉一動,給人的感覺似乎進了「新疆教育營」。最令人不解的是為何鄭要專程前往北京治療,「英國都可以做手術,可以休養啦」。

李卓人相信因《金融時報》報導鄭若驊打算長期滯留英國,北京擔心她「投奔自由」,於是派出中共使館人員假借「治療」之名,將她押返北京,教她以後怎麼按中共的指示做人,回香港怎麼講話,就像電視認罪一樣,照劇本一字一句讀。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也認為,鄭若驊的經歷有如溫和版的「新疆教育營」,堂堂律政司長居然要被監視居住,相當諷刺,尤其是鄭返港後滿口國家即是首都,就差感謝中國共產黨了,表現得相當不自然,明顯有人在北京教她回港後如何說話,這都是大陸官場常用手段。

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特首林鄭均上首批制裁名單。(Getty Images)

上中共賊船 多以身敗名裂收場

鄭若驊是引發這次香港浩劫的《逃犯修例》的主要推手之一,11月14日,鄭出訪英國倫敦期間被抗爭者包圍,驚恐中跌倒,左手摔傷,留英治療。

12月3日晚返港時,她說,左手臂骨折,左手腕脫臼,並多次引述醫生話,稱傷勢要3至12個月才會痊癒。

面對記者,鄭若驊還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稿件,稱多謝領導、政府的關心,感謝大使館,感謝駐英大使劉曉明的關心。還稱「手部固然痛,但看到香港現況更心痛。」被問及為何不回港醫治時,鄭說:「大使館安排我回北京,我們國家的首都。」

不足4分鐘的記者會,鄭一直使用中共黨文化中特有的表達語言。在讀稿和回答提問時,鄭神情疲憊,一字一句地回應,顯得心事重重,與往日的強悍做派判若兩人。

時事分析人士盛傑向《大紀元》表示,鄭若驊想以「傷」避難,中途退場觸怒了北京,很明顯是「被請去」北京的。鄭還不了解北京對付反叛者的手段。這幾年政治鬥爭中,以「貪腐」拿下的官員的結局足堪借鑑。

他說:「很難知道鄭若驊『被請去』北京後,發生了什麼,但是鄭若驊返港後完全沒有了之前的『霸氣』,相信大家都心領神會。」

鄭若驊欲中途退場事件與早前《路透社》放出的特首林鄭錄音有諸多相似之處。錄音中,林鄭說:「如果有選擇,就會立即辭職」,林鄭早期被中共選中,被長期「培養」,或許了解中共的手段,有意願辭職,但深知其後果。

錄音中林鄭還稱「只能在有限的權力空間,應對香港問題」,透露出自己只是中共傀儡。

華府中共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九評共產黨》一書中,中共的百年歷史從未間斷過殺和斗,它殺反對者,也殺自己人,體制內的高級領導人也不例外,使出的招數都超出一般人想像的絕情、邪惡。」

石藏山說,「對新疆人和法輪功學員摘器官賺錢;6個月的反送中運動,派臥底抹黑抗爭者,『被自殺』等事件頻出,他們故意留下破綻,又讓你難以找到證據,以肅殺、恐怖試圖分化、威逼香港人屈服。同樣,對鄭若驊這些當初被名利所捆綁的官員,一旦發現其與黨不同心就危險。」

上了中共這條賊船,中途想下船,不容易,其結局多是身敗名裂,這些人既可悲也可憐。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