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協議內幕 中共「出血」500億美元躲關稅死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3日訊】白宮對中國商品的新一輪征稅措施原定於15日即將生效。川普總統12日發推文說,與中國貿易談判的一期協定接近完成。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為躲避關稅死線,同意採購價值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

美國政府此前宣布要在12月15日對迄今沒有被施加懲罰性關稅的1600億美元中國產品施加15%的關稅。這些中國商品將包括手機、服裝以及體育用品等普通民眾消費品。如果關稅落實,代表輸美中國商品全部被追加懲罰性關稅。

據《路透社》12日報導,了解美中貿易談判的美國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同意在2020年購買價值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此承諾將是美中初步貿易協議的一部分。

而此數字是美中貿易戰開始前2017年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的2倍。

作為交換,美方將暫停12月15日生效的新一輪對華關稅,同時削減一些已經加征的關稅。消息來源說,川普已經正式同意這一協議,白宮會很快宣布。

圖為美國白宮遠景。(pixabay.com)

據悉,白宮官員12日會晤了一些美國工商界代表,並暗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已經原則上完成,只等待川普總統批准,並很可能在週末前會發布相關訊息。

當天,美國總統川普在會晤貿易顧問和相關資深官員之後,發表推文說:與中國貿易談判的一期協定接近完成。中方想要達成協定,「我們也想!」

川普的推文發出,道瓊斯指數應聲上揚。華爾街股市創新高,凸顯市場希望美中儘快達成協議,貿易戰儘快停火的焦急心態。

據報,為確保能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談判代表稍早提出,削減中國商品的現有關稅達50%,並且暫緩開徵原定於15日生效的新關稅。

消息人士說,白宮和北京在貿易問題上「原則性達成協議」,但範圍也許不如川普總統10月承諾的「第一階段」協議。

10月11日,川普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召開白宮記者會時,宣布兩國已就「智慧財產權、金融服務」和「購買400億到500億美元農產品」的問題,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書面協議將在數周內完成。

然而,中共對在特定期限內採購特定金額的承諾遲遲不肯兌現。

如今儘管白宮釋放了正面信號,但仍有不少分析人士認為,中美雙方的所謂「一期協定」並未真正觸及中美貿易戰所涉及的,比如中共政府長期違反市場規則,對國有企業補貼等眾多核心問題。

圖為羅斯於10月21日在白宮出席內閣會議。 (Getty Images)

貿易戰拖的越久對美國越有利

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 羅斯(Wilbur Ross)10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美國處於一個非常有利的談判地位。

按計劃美國將在15日對來自中國的約1,600億美元商品加征新關稅,羅斯說,最重要的是,美方需要跟中方達成一個合適的協議,達成一個公平的協議才是最重要的。

羅斯表示,目前川普總統處於一個非常有利的談判地位,美國的經濟正在蓬勃發展,最近增加了26.6萬個工作機會。而中國經濟陷入困境,所以每拖一天,對美方來說談判就更有利。

對於美中的第一階段協議包括哪些問題?羅斯說,第一階段主要是中方開放市場和購買400至500億美元的農產品相關。

羅斯透露,雙方對知識產權的問題進行很好的討論,對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公平競爭、收購規定等一系列內容, 都在第一階段中談到了,但是更重要的內容需要在以後談判。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