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 原則上達成第一階段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4日訊】週四,中美雙方都公開證實,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總統川普發推文表示,中方答應進行結構性改變和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美方將暫緩12月15日的加徵關稅。中方也召開新聞發佈會證實達成協議。

華爾街日報》週四報導,據聽取中美貿易談判簡報的消息人士透露,美方確定和中方簽訂貿易協議的條件,暫緩原定12月15日對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同時將正在徵收的3,6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降低一半。

不過,川普總統週五發推文說:「《華爾街日報》關於中方協議的報導完全錯誤,特別是對關稅的描述,是假新聞。他們應該找到更好的消息人士!」

據報,美方要求中方承諾在2020年購買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和其他產品,更好地保護美國知識產權,以及更大程度地開放中國金融服務業。

對於農產品採購,美方要求在協議文本中寫入,將對中方採購進行季度審查,明確季度採購額不低於指定額度的10%。

更重要的是,美方提出的協議內容包括「快速撤回機制」,如果中方不履行承諾,美方將恢復現有的對華關稅。

川普週五再推文說:「我們與中方就非常大的第一階段協議達成一致。他們同意很多結構性改變,並大量購買農產品、能源、製造業產品等很多內容。25%的關稅仍然保留。
原定15號加徵的懲罰性關稅不會徵收,因為已經達成協議。我們將馬上開始第二階段協議談判,而不是等到2020年大選以後。這是令所有人驚喜的協議。」

據報,美國貿易代表 萊特希澤和中共駐美大使 崔天凱,最早或在週五簽署協議大綱。

美中原則上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消息傳出後,市場反應樂觀。

亞洲和歐洲股市應聲上漲,歐股週五接近歷史新高。

美國主要股指週四創下歷史新高,週五開盤繼續保持上揚。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 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