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美中宣布達成首階段協議 川普透露部分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4日訊】週五(13日),美中雙方同時發布聲明,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在推特宣布了該消息,並透露了許多協議細節。

根據川普的推文,雙方達成的協議內容包括:中方同意在貿易結構上做出諸多改革,並大量購買農業、能源、製造業等多種產品。對於美方已經加徵的關稅,25%關稅的部份將會維持不變,其餘部份的關稅將會減至7.5%;另外,美方原定12月15日加徵的新關稅取消。

川普還說,將會立刻展開第二階段協議的談判,而不用等到2020大選之後。他還表示,這是個「對各方都很棒」的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聲明中透露,美國針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仍會維持25%的關稅,對另外1,200億美元商品加徵的15%關稅,則會削減一半至7.5%。也就是說,削減的關稅只涉及今年9月1日剛加徵的部份,和12月15日的關稅本屬同一批次,只是分兩次執行而已。而據此前美媒報導,中方承諾明年購買高達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但魔鬼仍然可能「藏在細節中」。

週五當天,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也宣布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與此同時,中共國務院亦舉行記者會,宣布了這一消息。

不過,相對於川普對該協議的高調稱讚,中方的表態則相對低調。當日的國務院記者會,中方談判首席代表劉鶴沒有出席,而是由副部級官員主持。

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會上宣讀了達成協議的聲明,並提到協議內容包括知識財產權、金融服務、透明度等9個章節,但沒有透露具體細節。中方僅表示,北京將擴大開放,加強保護知識產權,增購美國產品等,並稱美方已承諾取消部份加徵關稅,也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已加徵關稅的措施。

中共官員並表示,目前雙方仍在對協議文本進行法律審核及翻譯核對等,關於簽署的時間、地點、形式等,都還有待進一步協商。至於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何時展開,要看第一階段實施成效而定。

就在協議達成的當天,中共外長王毅還在中共智庫主辦的研討會上,抨擊美國對中共的所謂「打壓」、「抹黑」和「詆毀」,以及「這些反華勢力背後的險惡用心」云云。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