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批中共白眼狼?美高官:中共以怨報德反咬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4日訊】美國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週四(12日)在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表示,美國數十年對中國施以善意,但中共卻以怨報德,川普(特朗普)政府對抗北京不是為了「壓制中國」,而是因為中共對美國的敵視。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國務院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史達偉,當日發表關於美中關係的演講時表示,美國政府曾不斷向中國釋放善意,幫助中國發展,但中共卻令人失望,用惡意回報善意,才導致如今的局面。

史達偉指,二戰後70年來,在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下,中國是間接受益者,甚至在各個領域直接接受美國提供的幫助,包括軍事、科技、情報、經貿、民間和學術交流,甚至是政府執政能力建設。

他說,在美蘇冷戰結束後,美國一直對中友好,幫助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對於中共政府侵犯人權、竊取知識產權、不遵守貿易規則、將核導彈技術擴散到巴基斯坦、伊朗和朝鮮等國,美國也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中共政權卻越來越敵視美國。

史達偉引述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話說,「我們數十年來順應並且鼓勵中國崛起,甚至犧牲美國價值觀、西方民主、安全和良好常識」,40年來對中國多方位支持,以期中國走向現代化和自由化,但中共政權仍然選擇和美國敵對。他表示,這促使美國人民和本屆政府重估對中政策。

史達偉舉例說,在幫助中國發展經濟的同時,美國的亞洲基金會、福特基金會、律師協會、卡特中心等非政府組織數十年來都在與中共官方合作,推動中國的政治和經濟改革。這些合作往往都有美國政府的資金支持,也契合中共的「改革開放」政策。但現在,中共反稱這些非政府組織是所謂「黑手」,並立法將他們逐出中國。

他說,這些非政府組織沒有變,而是中共政府變了,在過去20年中,中共內政外交的所謂「改革開放」已停滯不前,甚至在倒退。随著中共获得更大的财富和实力,它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与自由、开放的全球秩序接轨。反之,中共想要重塑国际体制,使其变得与中共的专制更为兼容。

史達偉最後強調,提到這些是為了「實事求是」,駁斥中共官宣的誤導。中共宣稱華盛頓與北京競爭,是因為「對中國的敵視」或者「遏制中國」,但真正原因是美國對中共政權的失望。

在回答「美中是否已進入新冷戰」的問題時,史達偉表示,在某些層面可能有這樣的反映,但與冷戰不同的是,目前美中仍有合作的機會,美國永遠願意向中方伸出友誼之手,「向其展示更好的方式」。

對於史達偉的演講,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和中共外長王毅次日都做出回應。他們都迴避過去幾十年來美國的幫助,只強調川普政府當前對中共的所謂「打壓」、「抹黑」和「詆毀」,聲稱「感受不到」美國的善意,並抨擊美國是帶有「險惡用心」的「反華勢力」云云。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