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後壁黨部遭放不明物體 警3波攻堅嫌犯中彈送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4日訊】國民黨台南市後壁區黨部12日遭不明人士放置不明物體,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與台南警方13日晚間循線在高雄市苓雅區永樂街一棟大樓包抄攻堅,一度傳出爆裂聲響,犯嫌與警對峙一整夜後,警方14日清晨發動3波攻堅,共開100多槍和發射催淚彈,吳男中彈由現場待命救護車送醫。警方在吳男屋內查獲化學原料「三過氧化三丙酮」。

從監視器發現疑似爆裂物放在塑膠袋中,被置放在國民黨部大門右側水溝旁,內有電線、疑似晶片轉接器、液體及粉末等,刑事局獲報後由防爆小組出動移除,並追查涉案人身分,調閱監視器發現有人以徒步方式到區黨部前放不明物體,再徒步離開。

中央社報導,警方以車追人,昨晚7時許,包括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與高雄市警察局特勤員警到高雄市苓雅區永樂街這處位於4樓租屋套房圍捕吳男,期間多次喊話,但他拒投降,對峙近10個小時後,特勤員警今天清晨4時許發動第一波攻堅,槍聲大作,警方約開40多槍及發射催淚彈。

警方3日循線在高雄市苓雅區永樂街一棟大樓包抄攻堅,雙方對峙,犯嫌一度丟出一罐疑裝有不明液體的寶特瓶,防爆小組全副武裝,夾取寶特瓶。(中央社)

子彈擊破吳男藏匿的租屋套房玻璃窗,刺鼻催淚瓦斯瀰漫現場,警方再以擴音器對吳男喊話要求投降開門,但屋內都沒有動靜。

特勤員警再於清晨5時許發動第2波攻堅,開30多槍並發射催淚彈,催淚瓦斯煙霧散開,樓下的員警及媒體記者被波及鼻涕眼淚直流。

警方發動2波攻堅槍聲大作,吳男曾駁火反擊,且仍沒有棄械投降,還一度揚言要同歸於盡,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與高雄市警察局特勤員警多次喊話後,再於近7時傳出槍響,警方發動第3波攻勢,吳男中彈,員警強勢破門攻入,將左腿和胸部等有傷勢的吳男送醫,清理現場並調查民宅損害情形。

疑似爆裂物昨日已由防爆人員帶走析驗,若確有爆裂危險,將以水泡擊解。警方尚未證實疑似爆裂物內有無火藥或有何其它成分。

一名男子涉嫌在國民黨台南市後壁區黨部大門旁置放不明物體,警方13日循線在高雄市苓雅區永樂街一棟大樓包抄攻堅,並出動消防車與救護車待命。(中央社)

檢警追原料來源威力暫保留

吳男在警方攻堅行動中身中4槍被送醫並無生命危險。警方表示,當時吳嫌雙手持改造手槍與疑為遙控器,使得攻堅員警不得不選擇開槍。隨後檢警清查吳男背景,了解他對於製造爆裂物的知識,以及化學物品來源。

警方在高雄鹽埕立體停車場找到吳男租用黑色轎車,車內有多箱零組件,懷疑是製造引爆用的「電發火頭」零組件。刑事局防爆人員上午將查獲的半成品物攜到空地引爆。

至於警方今天清晨在吳男與警方對峙的屋內,在吳男背包搜到幾瓶「三過氧化三丙酮」(Triacetone triperoxide,簡稱TATP),扣除瓶重,重約1公斤。有媒體報導可製恐攻炸藥俗稱「撒旦之母」說法,具防爆專業的員警指出,「原料」和「製成品」是兩回事,因此暫持保留態度。

國民黨台南市後壁區黨部大門旁12日遭置放一包不明物體,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與台南警方13日晚間循線在高雄苓雅一棟大樓包抄攻堅,犯嫌與警對峙。(中央社)
警方13日到高雄市苓雅區永樂街一棟大樓包抄攻堅,欲圍捕涉嫌在國民黨台南市後壁區黨部放置不明物體的犯嫌,現場一度傳出爆裂聲響,防爆車也在旁待命。(中央社)
警方13日晚間循線在高雄苓雅一棟大樓包抄圍捕涉嫌在國民黨台南後壁黨部放置不明物體的男性犯嫌,雙方對峙已逾2小時,特勤小組伺機而動,準備攻堅。(中央社)

警方表示,國外反恐案例中,由於TATP可以騙過舊型機場安檢措施,包括2015年11月巴黎襲擊、2016年布魯塞爾連環爆炸案都疑為這類爆裂物。「三過氧化三丙酮」是一種有機過氧化物起爆藥及二甲基過氧化酮的閉環三聚體,起爆力介於雷汞與疊氮化鉛之間。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