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尋常 北京深夜突然召開記者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4日訊】中共官方13日深夜突然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北京在深夜召開如此高規模的記者會出乎外界預料。

北京時間12月13日深夜11點左右,中共發改委、商務部和財政部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宣布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新華社也在同一時間發表了「中方關於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聲明」。

出席新聞發布會的官員包括:中共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中共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以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新聞會上發表聲明說,中美雙方就第一階段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包括序言、知識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最終條款9個章節。

美方將分階段取消對華關稅,從升轉降,下一步雙方將儘快完成對協議文本的法律審核、翻譯以及校對。

中共財政部副部長廖岷稱,美國已經承諾將取消部分對中國擬加征和已加征的關稅,並且會「加大對中國輸美產品關稅豁免的力度。」中方將相應考慮不實施原計劃12月15日生效對美方商品加征關稅。

針對中方是否購買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中共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說,中方將加大進口美國優質產品的力度,但他並沒有對購買美方農產品規模做出具體回應。

北京同意在2020年購買價值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STR/AFP/Getty Images)

美國政府此前宣布要在12月15日,對迄今沒有被施加懲罰性關稅的1600億美元中國產品施加15%的關稅。這些中國商品將包括手機、服裝以及體育用品等普通民眾消費品。如果關稅落實,代表輸美中國商品全部被追加懲罰性關稅。

川普(特朗普)總統12日發推文說,與中國貿易談判的一期協定接近完成。

同日《路透社》引述了解美中貿易談判的美國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同意在2020年購買價值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此承諾將是美中初步貿易協議的一部分。

而此數字是美中貿易戰開始前2017年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的2倍。

作為交換,美方將暫停12月15日生效的新一輪對華關稅,同時削減一些已經加征的關稅。白宮和中方計劃於美東時間13日公布結果。

在中共13日深夜準備召開發布會的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9點多發推文,再次讓市場震動。川普說,《華爾街日報》對中國貿易協議的報導徹底錯了,尤其是在關稅稅率上。「假新聞,他們應當找個更好的泄密者!」

有駐白宮的美國媒體記者說,據他所知,川普指的是媒體報導美方對中方關稅減半的消息是錯的。

川普還在推文中表示,北京「同意進行結構性改變,並大量購買農產品,能源和製成品」。在關稅減免方面,川普稱,12月15日的關稅將停止徵收,但他強調,此前徵收的25%關稅將保持不變,15%的關稅將降低到7.5%。

目前,美國已經針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了25%的關稅,對另外1100億美金商品加征15%的關稅。

福克斯商業新聞記者勞倫斯(Edward Lawrence)發推說,消息人士稱,川普和習近平之間將不會舉行一個貿易協議簽署協議。中方已經要求,美方不能公開第一階段協議的措辭。而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的談判將會在2020年大選後開始。

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 羅斯(Wilbur Ross)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目前川普總統處於一個非常有利的談判地位,美國的經濟正在蓬勃發展,最近增加了26.6萬個工作機會。而中國經濟陷入困境,所以每拖一天,對美方來說談判就更有利。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