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榮升:中共官員膽寒 「馬格尼茨基法案」將啟動全球新趨勢

有媒體披露,根據歐盟外長12月9日布魯塞爾決議,將制定「歐盟版馬格尼茨基法案」;在全球範圍,歐盟將對那些危害人權者實施制裁,包括凍結資產旅行禁令等。

荷蘭外長布洛克說:「今天歐盟一致決定立法,建立一個全球性的人權制裁製度。」另一位歐盟外交官補充說:「今天有23個成員國直言不諱地支持,其他五個國家都沒有提出反對(意見)。」

謝爾蓋·馬格尼茨基,是俄羅斯赫密塔吉基金管理公司(Hermitage Capital)的一名律師。他曾經大膽揭露了一起涉案金額達2.3億美元的官僚詐騙貪腐案。

或因得罪了某些高官,馬格尼茨基被以偷稅名義在2008年遭俄警方逮捕。羈押期間,他在獄中遭受毒打折磨,並誘發心臟病死於莫斯科「水兵寂靜」看守所。

他的去世引起巨大的社會轟動,包括西方各國深感震驚。

2011年7月,美國國務院稱俄聯邦安全局、警察部門及看守所60名有關人員,應該為馬格尼茨基之死負責,並將這些人員列入黑名單,拒絕向他們發放入境簽證。

其後的2012年底前總統奧巴馬簽署了《馬格尼茨基法案》,規定不得向與馬格尼茨基之死及侵犯人權有關的俄羅斯公民發放美國入境簽證、凍結他們的在美財產等。

在此基礎上,2015年底美國參議院又通過了《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授權美國政府對「世界各國違反人權者」進行制裁。該法案通過現場,有參議員大呼是「重大勝利」。

按照專業法律人士介紹,該法案的特點是,針對一些國家的公職人員,有侵犯人權、貪污腐敗行為者,其在美財產將被凍結,其本人將不能進入美國境內。

該法案是由前總統奧巴馬離任前簽署頒布的,川普上任後力挺該法案並簽發總統令實施。

《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是將2012年專門針對俄羅斯的法案擴大為面向全球,它的主要內容是禁止各國嚴重違反人權的官員入境美國,凍結和禁止那些官員在美國的財產交易。

「嚴重違反國際認可的人權」包括實施酷刑或殘忍、非人道、或凌辱對待或懲罰人;未經指控和審判而超長羈押人;通過綁架和秘密羈押而使人失蹤;以及以其它方式悍然剝奪生命權、自由、或人身安全。

另據媒體人介紹,對於遭受嚴重人權侵害的受害者,如想通過美國制裁施害者,需向美相關機構提供充分證據,待美有關方面查實後,才能實施制裁。

該法案前期制裁的名單,都是涉及在國際上影響巨大,被美國政府所關注,所犯罪行證據確鑿者。後續名單的逐步擴大,將會對那些犯有貪污、侵犯人權的公職人員,起到極大的威懾作用。

據報道,除了美國實施《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外,先後有英國、加拿大、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直布羅陀等國家和地區,陸續跟進出台了相似的「馬格尼茨基法案」。

前不久,荷蘭也出台了該法案;日前澳大利亞外長也表示將很快跟進位定「馬格尼茨基法案」。

這次歐盟通過決議,將制定「馬格尼茨基法案」,使其全球性意義進一步擴大。

目前,除了俄羅斯,美國已就違反該法案的其他國家人員進行了幾起制裁行動;比如2018年發生的,轟動全球的沙特前記者卡舒吉被虐殺案,美國啟動了對參與制造卡舒吉慘案的,包括沙特王儲的高級顧問卡赫塔尼等有關人員實施了制裁。

有評論人士指出,隨著更多國家加入到「馬格尼茨基法案」的制定與實施行列,將會在未來全球範圍內形成一個圍堵貪腐及侵犯人權行為的超級法網;此舉將有效遏制相關國家貪腐與侵犯人權的衝動,凈化並引導全球社會風氣整體向好。

曾有記者問一旅居境外華人對「馬格尼茨基法案」在多國實行,有什麼感想時,他說出了非常樸素的一句話:「追求人的權利和自由岷主,是我們作為人,從內心深處與生俱來自動生髮的理念;我們不會放棄這個理念。」

人性回歸,人的權利——包括生命權、財產權、自由與尊嚴權的普遍被尊重,並以制度性措施加以保障,將成為新的世界趨勢。

「馬格尼茨基法案」在全球範圍的實施,將為這個世界「新趨勢」的啟動備足強大動力。

——轉自《阿波羅新聞網》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