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航天局發射太空望遠鏡 仔細觀察系外行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6日訊】科學家們早就知道宇宙充滿了不可計量的外星世界,但是,我們的大多數探測工作仍集中太陽系的行星上;現在歐洲航天局藉助功能更加强大的太空望遠鏡,很快就可以一窺太陽系外行星的真容了。

重達300公斤、耗資5000萬歐元的宇宙飛船名爲「描述太陽系外行星衛星」,計劃於12月17日由聯盟-FG號火箭從法屬蓋亞那的歐洲庫魯太空港發射升空。

這個望遠鏡將被送入距地球表面700公里的近地軌道。在那裡,它的主要攝像鏡頭將總是指向地球的處于夜間一側,這樣它的太空視野就不會受到太陽光的幹擾。

在1995年發現了第一顆系外行星的瑞士日內瓦天文臺,研究人員希望望遠鏡能找到大量的數據寶藏。

日內瓦大學科學家大衛.艾倫萊西:「我們預計將在2020年3月下旬開始進行科學操作,從那時起,我們將收集真的科學的數據。」

他表示數據的研究初步結果可能將于明年夏天發布。

歐洲航天局表示,這項任務將試圖找出有關係外行星的組成及其內部結構的更多信息。

日內瓦大學科學家大衛.艾倫萊西:「我們不想用它來發現更多的行星;不同的是,我們想更多地瞭解過去發現的行星。而我們將無法證明這個行星或那個行星是否適宜居住;我們要說的是,那裡的行星基本上是什麼組成的,由岩石,冰還是氣體。」

新的太空望遠鏡將會仔細觀察那些環繞恒星運轉的已知系外行星。利用觀測恆星亮度變化的淩日法,天文學家將使用得到的數據計算出這些系外行星的大小。研究還包括分析其中一些天體的大氣,從而爲研究不同系外行星的形成和演化提供至關重要的信息。

新望遠鏡將執行為期3年半的科學任務,在此期間,它將研究幾百顆系外行星。這是歐航局致力于研究系外行星的第一個任務。

航天局表示,這一任務將給未來十年探索系外行星柏拉圖(Plato)和阿裏爾(Ariel)鋪平道路。這些探索將有助于回答行星形成和生命出現的條件是什麽等問題。

新唐人記者嚴楓、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