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開戰?德執政聯盟欲阻華為 中共揚言報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6日訊】中共駐德國大使吳懇週六公開威脅,如果德國政府將華為5G排除在德國市場之外,中共政府將採取反制。他並暗示中方可能會通過限制進口德國汽車進行報復。吳某的這番表態是針對3天前德國兩大黨共同提出擴展新5G網絡標準草案作出的回應,該草案要求把受他國政府操控而存在間諜活動風險的5G供應商排除於「核心網絡和外圍網絡」的建設之外。

據彭博社報導,吳懇週六是在參加德國《商報》的一個活動時發出了上述威脅。吳懇聲稱:如果德國政府做出的決定,導致華為被排除在德國市場之外,那就會產生後果,「中國(中共)政府不會袖手旁觀」 。

已曝光的一段視頻片段中,吳懇還特意提到德國生產的汽車去年占中國2,800萬輛汽車銷量的四分之一。他話中有話的說:「我們是不是有一天也可以說,因為我們要生產自己的汽車,所以這些德國汽車不再安全了?」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在暗示,中共政府將以限制進口德國製汽車作為報復手段。

資料顯示,中國是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之一,每年的汽車銷售額可高達530億美元,而2018年有近四分之一的汽車銷量來自德國三大品牌。

此前,德國《商報》曾報導稱,德國執政黨即聯盟黨和社民黨聯邦議會黨團共同提出要確定擴展新5G網絡的標準,而這兩大黨共同提出的草案中明確要求德國聯邦政府排除不受法治控制的、有「政府干預、操縱或間諜活動風險」的製造商,而且這一倡議應適用於「核心網絡和外圍網絡」。

雖然上述草案中並沒有直接點名中國華為,但外界都認為,這樣的措辭明顯是針對受中共政府支持、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公司。

這份草案尚有待於在明年1月份舉行的聯邦議會全體會議上表決通過,而輿論界均預估該草案的通過將不會有多大的阻力。

德國議會之前已經過了數月有關5G網絡建設安全性的辯論,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一直擔心如果德國政府一開始就將華為排除在5G建設之外,可能會引發德國與中國的貿易衝突。德國經濟部長彼得·阿爾特邁爾(CDU)原先也曾站在默克爾一邊,但現在他顯然也改變了立場。《商報》的報導透露,阿爾特邁爾已向社民黨議會黨團承諾,在德國5G建設的問題上,德國政府將保留「政治批准權」。

稍早前,德國情報機構和內政部都曾發出警告,指華為與中共政府的關係構成安全隱患。美國政府亦曾多次警告盟友,使用華為的設備和服務將存在很高的國家安全風險,但華為一直否認所有相關指控。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