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達階段貿易協議 外界評:中共大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6日訊】日前,美中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方象徵性小幅削減關稅和推遲新關稅,中方則大幅採購美國商品,並承諾在關鍵領域進行結構性改革等。外界分析,第一階段的中美貿易戰,美國是贏家,中共大敗。請看報導。

歷時已近兩年的中美貿易戰,在經歷多次的談判與中共的出爾反爾之後,雙方終於在12月13號對外宣布,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達成。這與美國原定15號開始向中國1600億美元商品開徵懲罰性關稅的計畫僅相差兩天。

根據這份協議,美國將取消這一新關稅的徵收計畫,並對大約12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5%減半至7.5%,但美國會繼續保持對其餘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25%關稅。

美國官員表示,中方承諾,將在未來兩年內,在2017年購買量的基礎上增購至少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和服務。協議要求中共在知識產權、技術轉讓、農業、金融服務、貨幣和外匯等領域進行結構性改革。協議還包括一個監督執行機制,確保協議實施。

中方則罕見地在深夜召開發布會,稱美國將「分階段取消」對中方商品加征關稅,實現關稅「由升到降」。

如同以往一樣,中方對協議的表述在口徑上與美方差異頗大。中方聲稱美國會繼續減免關稅,但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強調,美國並沒有承諾未來降低關稅。

此外,相對於美方信息的直接透明,中方的信息在很多方面含混不清,甚至避而不談。比如,中共官員並沒有說明採購美國商品的具體計畫與額度,也沒有談及協議中的關鍵部分:結構性改革與執行監督機制。

對此,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刻意淡化和避而不談的恰恰是協議最關鍵的地方,也是中共曾經用來蠱惑民意、到最後又不得不做出的重大妥協。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都是和中共此前那種氣勢洶洶的公開聲明完全相反的。這當然會令中共感到難以向中國人交代,因為這是它們自己煽動起來的這種極端民主情緒,那麼現在它們也就只能夠自吞苦果、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唐靖遠認為,從協議內容來看,川普得到了大部分想要的結果,包括中共做出結構性調整、大單採購、設立協議監督執行機制等。

唐靖遠:「中共這一次其實是大幅度的讓步、妥協,可以說是大敗的一方。中共基本上回到了5月份反悔之前那個協議內容的位置上,但是它卻不得不去承受反悔之後被美國增加的懲罰性關稅,這樣一個幅度。所以可以說,中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的。」

今年5月份,中美雙方曾經基本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但中方突然出爾反爾,拒不承認存在強迫性技術轉讓、盜竊知識產權,更宣稱協議威脅了主權。美國於是立即將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

網上有人對中美貿易談判的過程用討價還價的方式做了一個總結,頗為形象。先是美方要價10塊,中方以9快成交,但之後中共反悔,於是美方將價碼提到20塊,中方最後被迫比以前再多出6塊錢、加價到15塊成交。

外界分析,中國經濟的惡化、香港問題等國內外各類危機,都讓四面楚歌的中共很難再繼續如願拖延談判,只好妥協。但中共是否會遵守承諾,仍然是未知數。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兩年的貿易戰下來,對中共統治之下的中國經濟造成了巨大的矛盾和危機。貿易戰造成了一個更大的後果,這個後果是中共遠遠沒有想到的,就是造成了西方自由世界對來自中共威脅的全面的和深刻的認識。」

週五(13號),萊特希澤表示,美中希望在明年1月初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協議將不會由川普和習近平簽署。

採訪/常春 編輯/李謙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