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煙霾達危險級11倍 醫師:進入公衛緊急狀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6日訊】澳洲各地這幾個月來已傳出數百起火警,其中一場在悉尼(雪梨)北區發生的大火,讓數棟民宅一夕之間付之一炬,伯斯(Perth)附近幾場惡火更已危及城鎮。醫師今天(16日)警告,近幾週籠罩在悉尼的山林野火帶來嗆鼻濃煙之中,空汙程度已達『危險』級的11倍,醫院掛號人數暴增,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新南威爾士省及西澳省的特大山火持續多日,到今天上午,珀斯山上長達70公尺的火龍仍未有撲滅跡象,受影響地區已逾1000公頃,還向着北部一條高速公路蔓延。

距離新南威爾士省悉尼以西104公里處的藍山地區(Blue Mountains)15日,消防隊預防性燒毀一片灌木叢時發生意外,有火屑飛向相反方向的樹林引發回燒,最少有20間房屋被毀,區內電力供應亦告中斷。

消防當局表示,目前最大的風險,是飄揚的火屑飛過圍堵線讓燒着房屋火勢加劇。突然失控的大火燒到房屋附近,也令居民措手不及,只有慌忙逃生。當局因火勢失控,警告災區內所有人都有危險,應盡快撤離。

包括皇家澳大拉西亞醫師學院(Royal Australasian College of Physicians)在內、代表2萬5000多名醫師和實習醫師的20多個醫療團體今天發布聯合聲明,要求澳洲政府解決有毒空氣汙染問題。

氣候與健康聯盟(Climate and Health Alliance)說:「新南威爾斯省的空氣汙染是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悉尼與新南威爾斯省部分地區,山林野火濃煙造成的空汙程度已達『危險』級的11倍。」

「野火的煙霾特別危險,因為含有大量懸浮微粒PM2.5。」

12月10日因空氣汙染問題,上醫院掛號人數暴增80。當局統計截至12月11日為止的一週,新南威爾斯因呼吸道疾病掛急診人數和5年平均值相比,激增了48%,當天則有多達2萬悉尼人上街抗議空氣品質太差。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