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簡單有效的運動 預防心梗抑制血栓

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抽菸,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的人,如遇到劇烈運動,或天氣寒冷,飽餐後,易引發心肌梗塞。而減緩血管硬化,抑制血栓,預防心梗的最簡單有效方法就是步行。

動脈硬化的原因

動脈硬化主要是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所造成。一旦硬化的程度加重、血流受阻礙將引發多種疾病。受阻的心肌無法接受到氧氣和養分,將發生缺氧導致心肌壞死。心肌壞死時會出現胸痛、呼吸困難、意識模糊甚至心臟衰竭或休克等急症,最後導致死亡。

其中,抽菸、高血壓、血脂異常被公認是導致心肌梗塞的三大「危險因子」,此外,肥胖、生活緊張、運動過量,也是導致發病的原因。

大多數心肌梗塞的人,在發病前幾天或前幾週會出現身體不適,如無力感、胸部不舒服、心悸、煩躁或心絞痛等現象。急性發作期則會出現強烈的胸痛、呼吸困難等。胸痛會波及到左肩、頸部、下顎或後背部等,有痛到「快死了」的感覺。這種疼痛是突然的,持續時間約15~30分鐘或更久,無法以休息來疏解。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心肌梗塞患者平時並無任何症狀,而在激烈運動中、寒冷的天氣或過度勞累之後突然發病。這種情形很容易被一般人們所輕忽,認為自己平常很健康無所謂,結果一發作後果就極為嚴重。

運動預防心梗

天氣寒冷,預防心梗的最簡單有效方法就是步行。(Pixabay)

運動之所以能預防心肌梗塞,主要是運動能使冠狀動脈的血管變粗,口徑變大,變得更有彈性,即使血管壁內出現了一些粥樣斑塊,由於血管口徑大,發生梗塞的可能性也會降低。

運動能抑制血栓的形成。經常運動的人不但冠狀動脈較粗,且有較多的側枝血管參與循環,能提高血液和氧氣的運送能力,使血栓的形成受到抑制,發生心肌梗塞的危險性大大降低,因此可達到預防心肌梗塞的效果。

增加運動量的方法很多,而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走路。研究發現,每天走6000步對健康有相當大的幫助,可防止動脈硬化。其它如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都是很好的預防心肌梗塞的運動。

慢跑是很好的預防心肌梗塞的運動。(Pixabay)

避免攝取高膽固醇食物

預防動脈硬化應避免攝取過多的高膽固醇食物,勿抽菸,多運動等,而這些方法都可以從改善日常的生活習慣做起,預防心肌梗塞不是一件難事。

運動注意事項

有血管硬化的人要避免做閉氣用力的運動,例如交互蹲跳、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吊單槓及舉啞鈴、提重物等重量訓練,這些運動會使血壓急速上升,從而引發心肌梗塞。

如果運動時出現呼吸困難、胸悶、胸痛、臉色蒼白、流汗過多時,必須立刻停止,迅速就醫。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