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中共違約 納瓦羅:我們有單方面懲罰機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7日訊】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外界普遍質疑中共能否兌現。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透露,協議中包括強勁的執行機制,中共90天內不執行協議,美方將啟動單方面懲罰措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也做了同樣的表示。

納瓦羅週日(15日)對福克斯新聞網(Fox News)表示:「我最喜歡此協議的部份是執行機制,如果中方違反協議,協議允許我們在90天內基本是單方面的報復,而他們(中方)束手無策。就此而言,這是個強勁的協議。讓我們看看他們是否兌現購買2000億元農產品、能源服務和製造業產品的承諾,這將是最容易觀察的。」

納瓦羅提醒觀眾,美國對價值3700億元的中國商品課稅,「這能捍衛我們的科技優勢並確保他們(中方)落實政策」。

萊特希澤也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節目中強調,這份86頁的協議是一個可執行協議,對於中方承諾的兩年內增購2000億美元美國產品,協議中有詳細的清單,包括採購美國農產品,其中包括按產品分類的具體細目和數額。

他還說,協議中規定了90天期限和確切的執行措施,如果90天內中方沒有執行協議,美方就將採取「適當行動」。但他沒有透露,相應的行動是否包括重新加關稅。

萊特希澤表示,「協議最終會因中方的決定而運作,而非美方。」他說,中方到底是由強硬派還是改革派主導協議,會是完全不同的結果。

萊特希澤還解釋說,該協議不止包括中共增購美國產品,還涉及中共結構性改革,包括保護知識產權、停止強制技術轉移、貨幣和金融政策等。

對於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達成,多有評論認為並不影響新冷戰繼續升級。即使中共能暫時兌現協議,明年大選後川普(特朗普)對中共也會更趨強硬。而如果中共再次出爾反爾,或者第二階段協議談判崩盤,貿易戰短期內就可能戰火重燃。

也有評論認為,中共低頭簽署協議,是因為中國經濟惡化的危局讓北京無法再繼續拖延。北京學者吳強對《美國之音》透露,協議達成前一週,北京高層已經陷入慌亂和「崩潰」狀態,「不得不做出歷史性妥協」的氣氛籠罩中南海。時評人士夏聞也在《看中國》撰文指,北京邁出了妥協的第一步,未來就有第二步。

不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可能迫於形勢暫時妥協,甚至在一定時間內執行協議,但未來仍可能隨時反悔,撕毀承諾。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