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蔘補氣血 是「草藥之王」 中醫薦2味藥膳

文/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醫師)

很多人或許不懂中藥,但一提到人蔘,人人皆知,有些武俠小說也提到有關於服用人蔘的故事,說吃了人蔘能起死回生,服千年人蔘能增加幾十年的功力等等。人蔘被稱為「草藥之王」,《本草綱目》記載,人蔘具補益強壯,補氣、補肺、健脾之功效。現代醫學研究人蔘補五臟、抗疲勞、能提高人體代謝與免疫功能,有抗衰老的作用。

常見的人蔘種類和功效
一般人蔘

一般人所稱人蔘,通常是指高麗蔘、吉林蔘、東洋蔘。人蔘根如人形有神,故名為人蔘。其屬性,味甘、微苦、微溫。

人蔘為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人蔘的根。產於中國吉林、遼寧者稱「吉林蔘」;產於朝鮮者稱為「朝鮮蔘(也稱高麗蔘、別直蔘)」,兩種品質差不多。野生者稱「野山蔘」,補力最大但產量少,價格昂貴;人工栽培者稱「園蔘」。鮮蔘洗乾淨後直接乾燥者,稱「生曬蔘」;蒸熟後乾燥者稱「紅蔘」。

不同種類的蔘,作用也不一樣。例如西洋蔘藥性屬涼性,一般用於熱證,如血壓高、便祕的人也能服用。而人蔘性溫,適用於寒證。其中生曬蔘為清補之品,主要用於氣陰兩虛的證狀。

人蔘有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的功效。(大紀元製表)

西洋蔘
西洋蔘又稱粉光蔘,味苦、微甘,性涼。治虛火旺盛,咳喘少痰或痰中帶血等證,或久病氣陰兩傷,而見疲倦口渴等證。

黨蔘
有一種功效類似人蔘的蔘,稱為黨蔘,為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黨蔘的乾燥根。黨蔘味甘、性平,能補氣、生津、養血,相對人蔘的功效來說,黨蔘力緩,劑量宜大;若氣虛欲脫者,則不宜用黨蔘代人蔘。

兩味人蔘藥膳

1. 人蔘雞湯
材料:紅棗 10顆、黨蔘 1兩(或用高麗蔘 3錢、石柱蔘或吉林蔘 5錢)、烏骨雞 1隻、加枸杞 3錢。

做法:一起加入燉鍋中燉熟。

功效:治氣血虧損,體弱氣虛,精神不振,產後失血等。

2. 人蔘鬚雞湯
材料:土雞 1隻、人蔘鬚 35公克、紅棗 30公克或加桂圓 12公克。

做法:將土雞除去毛及雜質,用沸水燙洗後,除去血水,切塊待用;材料備妥後,全部放入電鍋中,水8分滿,外鍋加水3/4杯,等開關跳起,雞肉熟爛即可食用。

功效:有益氣、生津、止渴之效,治氣血虧損、體弱氣虛或慢性氣管炎所引起的熱咳和火上炎等證。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