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定良緣的糖不甩

廣東民間甜點 味蕾

糖不甩」是廣東的民間甜點,它是湯圓的孿生兄弟,大都不包餡料。它是用糯米粉與水和成糯米糰後,搓成小球狀,用沸水煮熟撈出,淋上糖漿,再撒上花生粉、芝麻粉,吃起來香甜Q軟,老少皆宜的甜點。「糖不甩」的名稱,是因為食用它時,花生粉、芝麻粉被糖漿黏上就甩不掉而得名。相傳它的由來與男女姻緣有關。

廣東省東坑、茶山、横瀝各鎮的「埔田片」一帶,當地民風純樸保守,舊時的男婚女嫁是靠媒人來促成良緣的,但是為了避免天花亂墜的媒妁之言與事實不符,所以媒婆仍需帶「後生仔」到女家來「相親面試」。

如果女方家長相中這位乘龍快婿,便會端出「糖不甩」來款待男方,暗示這門親事像糖漿般黏上而甩不掉了,男方便知道良緣締成,大碗糖不甩就越吃越香甜滑口,吃完一碗再添一碗,以表明男方也很高興結了這門親事。

如果女方家長反對這門親事,便會端出打散雞蛋的「腐竹糖水」來款待男方,暗示這門親事「散」了,日後請别再糾纏了,這時腐竹糖水雖甜在男方的嘴巴,卻苦在心頭,匆匆喝了一口,便告辭返家。

女方家長把事先煮好的「糖不甩」和「腐竹糖水」甜點,巧妙用它來暗示親事的成敗,同時也化解了雙方家長的尷尬場面,小小的甜點中都蘊涵了先人的智慧。

香甜滑口的糖不甩成就了好姻緣 (攝影: 彩霞 / 大紀元)

後記:

一、「腐竹」是豆製品,把大豆磨成豆漿,放入鍋中加熱後,把豆漿表層凝結的薄膜撈起、晾乾、油炸而成,顏色淡黃,油面光亮,因外形像乾竹枝而得名。

二、「腐竹糖水」的做法,先把腐竹用冷水泡開(約須30分鐘)後撈起瀝乾,再用熱水煮軟(約須20分鐘),加入冰糖調味,再加入蛋液攪拌成蛋花即成,最後倒進一點牛奶,會更滑口香甜。@*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