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罕見展示軍權 押送「中美協議」過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7日訊】經歷1年多的談談打打,美中雙方日前終於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方稱之為「巨大勝利」,中方則頗為低調。有分析稱,中方已經走投無路,才不得不「跪簽」協議。此外,就在達成協議前夕,習近平突然提拔近200名軍官,習在這個時間點展示其軍隊控制權,似乎別有用意。

12月13日,中美雙方同時宣布,雙方達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方明顯做出巨大讓步,不僅同意在知識產權、技術轉讓、農業、金融服務和貨幣與外匯領域進行結構性改革,而且還確定了「執行機制」,以確保協議能夠有效落實和執行。

有評論說,能夠達成這份協議,美國勝利,中共失敗,但中國人民會受益。而海外一些左派人士則稱,這次北京是「跪着簽訂了協議」。

的確,北京這次做出了令很多人驚訝的讓步。例如:中共承諾在很多方面進行結構性改革;每年購買2000億美元商品,其中包括400億農產品;而且中方終於同意實行強制監督的核查機制。

而美方只是象徵性地減少關稅。對中共高科技打擊最大的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25%稅率一點沒變,只是把從9月1日徵收的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15%稅率減了一半。

有分析認為,促成中共「跪簽」協議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大陸經濟陷入困境,中共走投無路,才不得不暫時利用協議來換取喘息的機會。

貿易戰開打後,中國經濟出現「斷崖式下跌」,國際製造業重新洗牌,很多外資企業遷出大陸,巨額資金外流。中共官方也公開承認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在最近召開的中共經濟工作會議上,中共罕見未提明年經濟預期,相反把「保穩定」當做重大經濟目標,凸顯中國經濟處境不妙。

外界認為,正是由於經濟撐不下去了,中共才急於和美國達成初步協議。不僅如此,中共還要求與美國立刻進行第二階段協議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13日在白宮向記者表示,美國會將對剩餘中國商品的關稅措施作為籌碼,用作與北京的第二階段協議談判。

他補充說,中方想要立刻開展第二階段協議談判,他支持這個時間表。

習近平5天提拔近200軍官

外界還注意到,就在美中雙方達成協議前夕,習近平罕見在5天內提拔近200名少將、中將和上將。12月9日至13日,中共武警部隊、陸軍、海軍、空軍先後舉行晉升將官軍銜儀式。5天內共晉升7名上將、16名中將、147名少將。

外界認為這極不尋常,按照中共常規,晉升上將一般在中共建軍節8月1日之前,習近平多年來都是這樣做的。而且在2018年,習近平一個上將都沒有提拔,但在2019年中美將要達成協議之前,習卻突然提拔了7名上將。

有輿論認為,習近平此舉是在對中共黨內展示他的軍權,展示他對軍隊的絕對掌控權,意在押送「中美協議」過關。與此同時,習近平在5天內還查處了逾20名中共官員。

習選在這個時間點向黨內「亮肌肉」,似乎別有用意。外界對於5月發生的中共毀約事件仍記憶猶新,當時有消息指,中美達成的協議初稿遭到中共黨內強烈反對。

據說在4月底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江澤民派系代言人、副總理韓正公開跳出來反對簽訂協議,最後習近平被迫撕毀協議,更因此觸怒川普,美國關稅加碼,貿易戰全面開打。由此看來,北京當局此番是下定決心,排除一切阻力要與美國達成協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