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達穿透泥土 拍到上萬年前足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8日訊】科學家最近在新墨西哥州白沙國家保護區(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利用新的雷達設備,探測到了被覆蓋在白沙下面一萬多年前的一些腳印

科學家知道在這個區域白沙的下面,覆蓋著不少來自上個冰河時代早期人類、巨型樹懶(一種大部分時間掛在樹上,動作十分遲緩的哺乳動物)和長毛像(已經滅絕,是冰河時期著名的哺乳動物之一)的腳印。它們留在變硬的泥土中保存到今天。

但是很多足印都要在天氣狀況合適的時候,比如下雨的時候,才會顯露出來,這給考古工作帶來很大的難度。

最近,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考古學家厄本(Thomas Urban)和同事用一種可以穿透地面觀測下層泥土情況的雷達設備,拍下了其中一塊區域的足印。

之前的考古記錄顯示,這個區域下面有約1.2萬年前一個人和一隻長毛像路過這裡的時候留下的腳印,那個人先是向北走,後來又向南折回。足跡全長約有800多米,考古學家共找到27個腳印。

厄本拍到的圖片上,科學家看到了26個腳印,可以算出腳印之間的步長,由此可以推測出這個人的身高。

這些雷達拍攝的圖片,不僅可以看到留有足印的泥土層,還能看到下面好幾層沉積岩的情況,為科學家了解長毛像以前的活動情況提供更多線索。

這次的實驗中,這個設備還發現該區域以北土層的一些不尋常的圖像,厄本推測那裡也有一些動物的足印。而這個區域是考古學家之前不曾挖掘過的。

一場雨過後,考古學家發現那裡的確有足印,經過分析是樹懶留下的。

厄本說,這項技術將幫助考古學家不用依賴於天氣狀況,找到更多的遠古足跡。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