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章程刪「自由」改「為黨服務」 學生釀抗議遭打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8日訊】中共用政經全面「左轉」應對統治危機,引發了越來越強烈的民意反彈。日前復旦大學修改學校章程,刪除涉及「自由」的內容,突出加強「黨領導」,甚至直言辦學「為黨服務」。此舉引發眾怒,學生醞釀抗議遭迅速打壓。

週二(17日),中共教育部網站發布了12月2日《教育部關於同意復旦大學章程部份條款修改的批复》。文件內容迅速引發了大陸網友的關注,網民紛紛發表文章或留言,表達對復旦大學這種「政治操作」的憤怒和失望。

有自媒體對這次章程修改「劃重點」,發現在辦學方向部份,不但新增了堅持所謂「馬克思主義」、「黨的領導」、「習近平思想」,甚至還公然聲稱辦學是「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學校的教育教學體系也新增了「以思想政治教育為根本」。

同時,章程中所有涉及「獨立」、「自由」等字眼的語句都被刪改,「師生治學、民主管理」的辦學模式也改成了「中國共產黨復旦大學委員會(以下簡稱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

此外,章程中還新增了大量「加強黨委領導」的表述和具體內容。不但幹部和人才管理劃歸「黨委領導」,連校長的權力也大幅縮水,所有工作都要「向黨委報告」,校長辦公室主要執行「由黨委討論決定的重要事項方案」。

還有一項重要內容是,新章程刪去「學校是以學術為核心的共同體」一語,此前章程規定的「黨政領導不參加學術委員會」也被推翻,改成學術委員會、學位評定委員會和教學指導委員會都依據「(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產生。就連學校下屬科研機構也必須設立黨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負責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

新章程在網上引發了對中共箝制學術和思想自由的憤怒,一些網友質問這難道「就是未來中國大學的方向」?

復旦大學的校友和師生們也對此深表不滿。該校一名教授發文指出,根據教育部文件和復旦大學章程規定,修改學校章程首先需要經過本校教職工代表大會討論決定。但是復旦大學本屆教代會是12月10日至17日舉行,而教育部批複章程修改是12月2日,因此這次章程修改不符合規定。

復旦大學教授發文質疑,這次章程修改不符合規定。(網頁截圖)

還有復旦大學學生在社交媒體透露,已有數百名學生醞釀在校園發起抗議。但相關言論很快遭刪除,當事人也疑遭打壓。

復旦大學創建於1905年,是中國一所著名學府,目前是中共教育部直屬的重點大學。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