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茂名」模式重演 火葬場改址再爆港式抗爭一天即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8日訊】香港抗爭模式已蔓延大陸。近日廣東茂名文樓鎮以「生態公園」名義建火葬場,民眾發起港式大抗爭,僅4天就獲得勝利。港媒報導,火葬場項目隨後秘密轉移到鄰鎮,當地也爆發萬人港式大抗議,僅一天當局就宣布不再動工。

廣東茂名化州市文樓鎮近日發起港式大抗爭,僅4天後該鎮黨委書記就表態「永遠不建火葬場」。外界普遍認為,當地政府迅速妥協,是擔心事態激化,陷入「香港式」危局。

據香港《蘋果日報》週二(17日)報導,在距離文樓鎮僅27公里的化州市播揚鎮,傳出當地政府計劃將火葬場遷建當地,週一晚有逾萬人抗議示威,數百武警到場用催淚彈鎮壓,並引發激烈衝突。

播揚鎮何姓村民透露,化州市政府沒能在文樓鎮建火葬場,就選址到播揚鎮,開始時聲稱建「污水處理廠」,不是火葬場,後來又承認是建火葬場。結果民眾週一晚上街示威,來了約200多名武警向民眾投擲催淚彈,而民眾則用汽油彈還擊,場面非常激烈。據說有幾十人受傷,週二早傳出有年輕人被打死。

還有網民爆料,政府拒不回應民眾要求,深夜時分因為特警傷人,有民眾流血倒地,又發生人踩人慘劇,令民眾怒氣衝天,開始堆起鞭炮,石頭和扔水樽等雜物,並一度點起鞭炮反擊。

報導引述播揚醫院說法稱,週一晚9時起有40多個傷者送到醫院,部份人傷勢嚴重。但院方聲稱沒有死亡報告。

報導還引述當地網民指出,化州市已不止一次欺騙民眾,麗崗當年說搞養老院,合江說搞污水處理廠,文樓鎮最近說搞生態公園,其實都是火葬場,播揚鎮的所謂「污水處理廠」也如出一轍,民眾不願再上當。

報導指,目前當地民眾正在監察地盤動靜,有網民聲言:「絕對是不可能在化州內境內起火葬場。」還有網民說,「哪裏有不公,哪裏就有反抗!希望繼文樓之後,播揚都能夠取得勝利!」

化州市政府週二聲明稱,茂名市建銀工程造價諮詢有限公司於今年1月就已中標,計劃在寶圩鎮、文樓鎮、江湖鎮、那務鎮、播揚鎮等5個鎮興建污水處理廠。但聲明也表示,在良山茅坡坪嶺動工的播揚鎮污水凈化項目,已在村民代表監督下回填基坑,承諾恢復原貌,不再建火葬場。

不過,聲明也同時要求週一晚「扔汽油彈及實行打砸者」自首。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