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訪澳門如臨大敵 輕軌停運 直升機盤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8日訊】習近平預定於12月18日訪問澳門,當地政府「如臨大敵」,澳門上空有直升機盤旋,輕軌與航道停駛停航,運油車禁駛,由港珠澳大橋入境澳門的安檢更是史無前例的嚴格。

習近平預定於12月18日至20日訪問澳門,出席澳門主權移交20週年活動。早前有媒體報導,習近平將在澳門半島西望洋山上的新竹苑迎賓館接見澳門官員,並將出席澳門特區政府設的歡迎晚宴及講話。

習近平還將於20日上午出席新一屆澳門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之後考察澳門大學新校區,下午時分離開澳門。

對於習近平的來訪,澳門政府「如臨大敵」。18日,澳門上空有直升機盤旋,剛剛通車的澳門輕軌氹仔線宣布,自18日下午1點起暫停客運服務3天,直到21日恢復正常。

同時,當局嚴禁在習來訪期間載有易燃物品的車輛上街,因此澳門的燃油和瓦斯公司要求用戶在17日前加滿油缸,導致加油站出現加油長龍,引發民怨。澳門人歡迎習來訪的熱情大減,認為澳門政府馬屁拍過頭。

與澳們僅一橋之隔的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仍在持續,為避免習近平訪澳門期間遭遇香港抗議人士當面示威,澳門當局對入境人士審查之嚴格,也是史無前例。

澳門立法會民主派議員區錦新表示,有別於過去往返港澳、入境澳門時僅採取抽檢,近來入境澳門已加強安檢;香港則是入境時不安檢,出境卻要安檢。他懷疑這與習近平訪問澳門「百分之百有關係」。

早前中共珠海市公安局已公布,自12月10日至22日,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設立安檢站,按中共所謂各項法律法規,檢查由香港前往澳門及珠海的人士和交通工具。

旅客在完成香港關口的出境手續後,要排隊接受安檢,香港海關人員逐一檢查旅客的隨身物品,並用金屬探測器掃瞄旅客身體,無一例外。

而到達澳門外港碼頭,保安更為嚴密,所有旅客登岸後都要再次接受安檢,所有隨身物品都要放入X光機檢查,旅客還要穿過X光拱門,實行「人物分檢」,部分旅客的行李在過完X光機後,再被安保人員抽起,做人手二次檢查。導致等候安檢的旅客大排長龍。

有從澳門離開的記者形容,除了香港和澳門海關檢查嚴密外,「中間人工島更是恐怖,巴士環繞人工島轉了一圈全部下車接受檢查,旁邊是荷槍實彈全副武裝的特警,先是排隊照相前後搜身,加上旁邊的鐵絲網,然後再進行一次海關查身份證,才上車放行。」

港媒報導,近日已有多名港人赴澳門入境時被中共公安攔截。14日下午,香港一名男子乘搭直通巴士經港珠澳大橋到澳門時,在東人工島被大陸公安扣查。他曾向家人發出訊息,指安檢處「好多公安,好像打仗一樣」,之後便失聯。

這名香港男子失踪的消息曝光後,中共當局隨後宣布該男子是「通緝犯」,已被拘捕「送中」。跨境巴士業界透露,被帶走的香港乘客估計至少已有「三個」。

報導還指出,為迎接習近平來訪,自11月開始,澳門警戒級別已進入「戰時狀態」。中國各大海關和口岸均不斷更新了黑名單。大量中共便衣進入澳門,主要任務就是嚴查港人,尤其是那些在反送中遊行示威運動中的活躍份子;另外還要力堵大陸和海外訪民以及各式閑雜人等。

此外,部分澳門當地記者近日遭到恐嚇與警告,要求他們小心言行。澳門媒體人崔子釗16日對自由亞洲證實,他和一些記者同行近日先後受到身份不明人士威脅,個別記者甚至被「強制旅遊」。

他還表示,這是澳門首次有記者因中共領導人到訪而遭到警告。

不僅如此,外媒記者入境澳門審查也相當嚴格,甚至須有名人擔保,方可入境。

法廣14日報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日媒記者近日由香港入境澳門,預先為習近平訪澳門的採訪工作做準備,他在入境時被帶入一間房間查問。

他表明自己已向澳門新聞局登記採訪事宜,但仍不獲放行。最後他致電澳門一名人大代表,由對方擔保才准許他入境,前後被扣查近三小時。

其後這名日媒記者在離境時,再次被查問,可能因為是離境,因此被扣查時間不長。

他懷疑當局有一份記者黑名單,因為除了他本人之外,另一名英文媒體記者也須通過一名澳門立法會議員擔保,才被准許入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習近平訪澳門安保嚴密 記者入境須名人擔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