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培植澳門「乖寳寳」 內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8日訊】在香港反送中持續升溫之際,北京培植澳門「乖寳寳」的內幕又被曝光。港媒首次證實,在澳門主權移交前,中共曾派大陸人前往葡萄牙學習,為日後管治澳門鋪路,這些人現在都在澳門政府擔任要職。

澳門高官有中共背景

澳門主權移交20週年前夕,香港《南華早報》12月17日披露一個久傳的「公開秘密」。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為加強對澳門的控制,中共當局曾在澳門主權移交前8年,派遣至少12名大陸法律人士前往葡萄牙學習語言及法律。

消息人士說,這些人在學成歸來後,都被指派到澳門政府法律機構擔任要職,其中包括現任澳門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檢察長葉迅生以及前檢察長何超明等。

香港時事評論員譚自強對自由亞洲表示,中共這一舉動是為解決澳門的三個問題,「一是法律中文化;二是公務員本地化;三是中文合法化,即如何讓中文成為法定語言。」

譚自強說,「中國(共)1987年和葡萄牙籤了協約之後,就派了13至18名在大陸出生長大、涉及法律和翻譯領域的人士去,幫助澳門回歸解決這三個問題。」

對於中共培植澳門高官的做法,澳門獨立媒體人羅伊表示,中共把自己人帶去澳門,加強了對澳門的控制:「這批人對中央政府的忠誠度是很高的,所以會按照中央的方針去管治澳門。」

中共在香港的滲透

其實不僅澳門,中共在香港也早就開始進行滲透和布局。近日有社交媒體賬戶披露,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早於1998年就加入中共,仕途由中共扶持。

2012年3月,前中共地下黨員梁慕嫻到香港發表新書《我與香港地下黨》,披露中共用地下黨滲透香港政府和各個機構的內幕。

她說,所謂建制派其實早已分由兩支管治隊伍組成。第一支是香港政府退役或現任官員和社會上的商界財團等,被合稱為「建制隊伍」。由中共中央和中聯辦領導的管治香港某些領域的地下黨,被稱為「幹部隊伍」。她說:「『幹部隊伍』志在必得,把『地下黨員要當特首』計劃推進下去。」

除了林鄭,前香港特首梁振英,也被曝光是中共地下黨員。梁慕嫻還指出,港人都受騙了,現在港府裡的行政會議中就有黨組織,現在的中聯辦實際上它是香港工作委員會。「他們才是真的管著香港,無形中就是共產黨管香港。」

澳門為「一國兩制」續命?

目前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風起雲湧,香港「一國兩制」已被證實是一個失敗案例;而澳門作為「一國兩制」乖寳寳,正成為北京官方的「救命稻草」。

中共當局近日有意「壓港挺澳」,有消息稱,即將到澳門巡視的習近平,可能會對澳門有獎賞。消息稱,當局將宣布一系列支持澳門經濟發展的措施,包括成立一個以人民幣計算的交易市場,意圖讓澳門替代香港成為新的金融中心。

對此,譚自強表示,香港和澳門大有不同,不能拿來相比較。「兩個地方的政府結構和法律制度都不一樣。澳門用的是大陸法,香港是用海洋法(英美法系)。」

他認為,「香港最近鬧太凶讓共產黨臉面挂不住,所以稱讚一下澳門顯得一國兩制也不是那麼一無是處,短期內達到一個宣傳效果。」

羅伊也表示,澳門不可能代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中共的舉動政治意味大於經濟。「澳門的自由度、經濟多元性是不夠的,中央也只是把澳門當成風險分散的途徑而已。」

「中共早前也試圖通過發展上海、深圳的自由貿易試驗區,但在沒有配套條件和獨立司法制度的前提下,是根本無法吸引外資的。」羅伊說。

時評人士盧峯則在蘋果日報撰文表示,讓澳門替代香港,「明白的會笑死,不明白的會嚇死」,只能用「荒唐和自不量力」來形容。

盧峯指出,一國兩制的核心是堅持特區的特色,包括開放、多元、自由、包容⋯⋯但澳門人的言論、集會自由相當受限,民主權力不受尊重。北京只懂加強控制,容不下各種各樣的自由,一切按黨官旨意辦事,行政、立法、司法對特首沒有任何制約。想把澳門變成香港,就算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最終還是注定「失敗而回」。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