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動色心 險些喪命

作者:佚名

清朝浙江有個陳某人,他在康熙年間曾經做過一個官員的幕僚,離職回家後家境漸漸不好,經濟上很困難。這時他聽說他的一個朋友在山西河津當縣令,他就讓他的兒子小陳前去投靠他,希望能找一份好一點的工作補貼家用。

不料當小陳趕到山西河津時,他父親的那位朋友已經升遷到別處去了。小陳不得不先在河津當地旅館中住下,再想辦法回家或是去找父親的那位友人。

在旅館裡過夜時,小陳就以練習書法來消磨時間。就在小陳練書法時,忽然覺的有人把手放在他的肩上,他回頭一看竟是一位女子站在他背後,小陳以為她大概是店主的家人。女子看看他寫的字,稱讚道:好書法。小陳責備道:男女有別,孤男寡女共處一室,不免有瓜田李下的嫌疑,此乃不合人倫禮法之事。請快快離開,不然我就叫人了。那女子見他不動搖,就離去了。

第二天晚上小陳挑燈夜讀,不料那女子居然又來了。她打扮地極其妖豔,狐媚地笑著說:郎君夜裡還在刻苦攻讀,真是太辛苦了,要不要我來給你做伴。小陳聽後,什麼話也沒說,繼續讀書,但此時他心裡其實已經有一點動心了,所以沒有像昨晚那樣斥責她。那女子見他沒有明確地表示反對,就開始進一步地糾纏他。年輕的小陳把持不住,開始抱那女子。豈料這時那女子突然冷冰冰地說:你再看看我。小陳抬頭一看嚇了一大跳,那女子竟在頃刻之間就變成了一個披頭散髮、吐著長舌頭的女鬼。小陳嚇的跌倒在地,此時他才明白自己已被女鬼所迷。

那女鬼正準備進一步傷害小陳時,忽然有一個老人推門而入衝了進來,對那女鬼怒斥道:何方野鬼,敢來害人?那女鬼一見老人來了,頓時消失逃走了。

老人扶起小陳道:那女鬼見你心志不夠堅定,在其誘惑之下動了色心邪念,所以才敢來害你,如果不是遇到我,今天你真就危險了。小陳趕忙拜謝老人的救命之恩,並問他姓名,老人回答道:我乃河津薛姓人,曾承蒙你父親的雅愛,故而前來救你。說完後,他又對小陳安慰勸誡一番後才走。

小陳回家後將此事告訴了父親。他父親想了一下才說道:是的,我當年在河津當幕僚時,見供奉薛文清公的祠堂久經風雨已很陳舊了,就勸當地官員重新修整了一番。從你的描述中可知,救你的那位老人一定就是薛文清公的英靈。

註﹕薛瑄,山西河津人,字德溫,號敬軒,謚文清,故而後人皆尊稱他為薛文清,他是明代著名的大儒,大學者,一生為官清正,是有名的硬骨頭清官。

資料來源:《秋燈叢話》

(轉自《明慧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